close

返魂記之一


我小學同學陳卻的祖母,是位纏裹小腳的舊時代女性,她每次到家中和外婆聊天時,雖已年高八旬,但仍神采奕奕。那時,外婆才剛滿六旬,但與這位我們口中的姨婆,倒是蠻談得來的。


全村的人,都相當尊敬這位長者,連高傲的軍人,也都喊她一聲「老奶奶」,但也有人背後指著她稱「那個從地獄回來的老太婆」。


對於後者這個稱呼,我相當好奇。有一天下午,我天真地當著她和外婆的面,直接問她,怎會有人對她如此稱呼呢?外婆見狀,即刻用她那雙渾厚有力的手,趕緊捂住我的嘴,直向姨婆頻頻道歉。


誰知她不以為意,叫外婆將手鬆開,和藹可親地說:「宗法〔老師的名字,村裡的人們,老是發音不標準〕啊!你想知道嗎?」她乾咳兩聲,臉卻轉向外婆說:「福氣(外婆的名字)啊!我死而復生,鄉親們表面上像是在尊敬我,但背後卻認為我是個不吉祥的老怪物呢!」


「阿足嬸,不會啦!」外婆安慰她說。


「全村的人,唯有妳和繼宗(吾父)才是真正對我真心的好人,唉!」她感嘆世態炎涼,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今天難得宗法這孩子問起,就讓我把埋藏在心裡多年的秘密說出來吧!」


據村民傳說:姨婆當初死時,已經換好壽衣,躺在年輕時陪嫁的棺材(依閩南風俗,新娘出嫁時,嫁妝中有棺材陪嫁,以示死為夫家鬼之意。)裡。是晚,正當舉家披麻帶孝,圍坐於棺材旁守靈,忽一陣陰風吹來,吹熄棺材年的那對白蠟燭,陳卻的哥哥膽小,嚇得直哭。


他爸爸立刻劃起火柴棒,重新將蠟燭點燃。不一會,卻聽到棺材裡的母親輕咳的聲音,大家嚇呆了。陳爸壯著膽子跪在地上,向棺材中的母親叩頭,哭喊道:「阿母!妳放心的去吧,不要嚇壞孫子阿。」


但棺材裡,依然傳來悉悉的聲音,好像要爬出棺材似的,陳家的壯丁們打開手電筒,以為老鼠掉進棺材裡,正準備上前查看時,卻看到老人家從棺材裡驟然坐起來。


這時,大家全都嚇壞了,有的較膽小者,放聲尖叫,爭先恐後奪門而出。此時,正好有一隊軍人夜行軍經過,聞聽屍變,全體趴在道路兩旁,預備捉拿殭屍。等了好久,才聽到屋子裡傳來陣陣罵人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