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予 惡 乎 知 說 生 之 非 惑 邪 ! 予 惡 乎 知 惡 死 之 非 弱 喪 而 不 知 歸 者 邪 !


麗 之 姬 , 艾 封 人 之 子 也 。 晉 國 之 始 得 之 也 , 涕 泣 沾 襟 。 及 其 至 於 王 所 , 與 王 同 筐 床 , 食 芻 豢 , 而 后 悔 其 泣 也 。 予 惡 乎 知 夫 死 者 不 悔 其 始 之 蘄 生 乎 ?


夢 飲 酒 者 , 旦 而 哭 泣 ﹔ 夢 哭 泣 者 , 旦 而 田 獵 。 方 其 夢 也 , 不 知 其 夢 也 。 夢 之 中 又 占 其 夢 焉 , 覺 而 后 知 其 夢 也 。 且 有 大 覺 而 后 知 此 其 大 夢 也 , 而 愚 者 自 以 為 覺 , 竊 竊 然 知 之 。 「 君 乎 ! 牧 乎 ! 」 固 哉 ! 丘 也 與 女 , 皆 夢 也 , 予 謂 女 夢 , 亦 夢 也 。 是 其 言 也 , 其 名 為 弔 詭 。 萬 世 之 后 而 一 遇 大 聖 , 知 其 解 者 , 是 旦 暮 遇 之 也 。


既 使 我 與 若 辯 矣 , 若 勝 我 , 我 不 若 勝 , 若 果 是 也 ? 我 果 非 也 邪 ? 我 勝 若 , 若 不 吾 勝 , 我 果 是 也 ? 而 果 非 也 邪 ? 其 或 是 也 ? 其 或 非 也 邪 ? 其 俱 是 也 ? 其 俱 非 也 邪 ? 我 與 若 不 能 相 知 也 。 則 人 固 受 其 黮 闇 , 吾 誰 使 正 之 ? 使 同 乎 若 者 正 之 , 既 與 若 同 矣 , 惡 能 正 之 ? 使 同 乎 我 者 正 之 , 既 同 乎 我 矣 , 惡 能 正 之 ? 使 異 乎 我 與 若 者 正 之 , 既 異 乎 我 與 若 矣 , 惡 能 正 之 ? 使 同 乎 我 與 若 者 正 之 , 既 同 乎 我 與 若 矣 , 惡 能 正 之 ? 然 則 我 與 若 與 人 俱 不 能 相 知 也 , 而 待 彼 也 邪 ? 」


化 聲 之 相 待 , 若 其 不 相 待 。 和 之 以 天 倪 , 因 之 以 曼 衍 , 所 以 窮 年 也 。 「 何 謂 和 之 以 天 倪 ? 」 曰 : 「 是 不 是 , 然 不 然 。 是 若 果 是 也 , 則 是 之 異 乎 不 是 也 亦 無 辯 ﹔ 然 若 果 然 也 , 則 然 之 異 乎 不 然 也 亦 無 辯 。 忘 年 忘 義 , 振 於 無 竟 , 故 寓 諸 無 竟 。


罔 兩 問 景 曰 : 「 曩 子 行 , 今 子 止 ﹔ 曩 子 坐 , 今 子 起 。 何 其 無 特 操 與 ? 」 景 曰 : 「 吾 有 待 而 然 者 邪 ? 吾 所 待 又 有 待 而 然 者 邪 ? 吾 待 蛇 蚹 蜩 翼 邪 ? 惡 識 所 以 然 ? 惡 識 所 以 不 然 ? 」


昔 者 莊 周 夢 為 胡 蝶 , 栩 栩 然 胡 蝶 也 。 自 喻 適 志 與 ! 不 知 周 也 。 俄 然 覺 , 則 蘧 蘧 然 周 也 。 不 知 周 之 夢 為 胡 蝶 與 ? 胡 蝶 之 夢 為 周 與 ? 周 與 胡 蝶 , 則 必 有 分 矣 。 此 之 謂 物 化 。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