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 徒 嘉 , 兀 者 也 , 而 與 鄭 子 產 同 師 於 伯 昏 無 人 。 子 產 謂 申 徒 嘉 曰 : 「 我 先 出 則 子 止 , 子 先 出 則 我 止 。 」 其 明 日 , 又 與 合 堂 同 席 而 坐 。 子 產 謂 申 徒 嘉 曰 : 「 我 先 出 則 子 止 , 子 先 出 則 我 止 。 今 我 將 出 , 子 可 以 止 乎 ? 其 未 邪 ? 且 子 見 執 政 而 不 違 , 子 齊 執 政 乎 ? 」

申 徒 嘉 曰 : 「 先 生 之 門 固 有 執 政 焉 如 此 哉 ? 子 而 悅 子 之 執 政 而 后 人 者 也 。 聞 之 : 『 鑑 明 則 塵 垢 不 止 , 止 則 不 明 也 。 久 與 賢 人 處 則 無 過 。 』 今 子 之 所 取 大 者 , 先 生 也 , 而 猶 出 言 若 是 , 不 亦 過 乎 ! 」

子 產 曰 : 「 子 既 若 是 矣 , 猶 與 堯 爭 善 。 計 子 之 德 , 不 足 以 自 反 邪 ? 」

申 徒 嘉 曰 : 「 自 狀 其 過 , 以 不 當 亡 者 眾 ﹔ 不 狀 其 過 , 以 不 當 存 者 寡 。 知 不 可 奈 何 , 而 安 之 若 命 , 唯 有 德 者 能 之 。 游 於 羿 之 彀 中 。 中 央 者 , 中 地 也 ﹔ 然 而 不 中 者 , 命 也 。 人 以 其 全 足 笑 吾 不 全 足 者 多 矣 , 我 怫 然 而 怒 , 而 適 先 生 之 所 , 則 廢 然 而 反 。 不 知 先 生 之 洗 我 以 善 邪 ? 吾 之 自 寐 邪 ? 吾 與 夫 子 游 十 九 年 矣 , 而 未 嘗 知 吾 兀 者 也 。 今 子 與 我 游 於 形 骸 之 內 , 而 子 索 我 於 形 骸 之 外 , 不 亦 過 乎 ! 」

子 產 蹴 然 改 容 更 貌 曰 : 「 子 無 乃 稱 ! 」

魯 有 兀 者 叔 山 無 趾 , 踵 見 仲 尼 。 仲 尼 曰 : 「 子 不 謹 , 前 既 犯 患 若 是 矣 。 雖 今 來 , 何 及 矣 ! 」

無 趾 曰 : 「 吾 唯 不 知 務 而 輕 用 吾 身 , 吾 是 以 亡 足 。 今 吾 來 也 , 猶 有 尊 足 者 存 , 吾 是 以 務 全 之 也 。 夫 天 無 不 覆 , 地 無 不 載 , 吾 以 夫 子 為 天 地 , 安 知 夫 子 之 猶 若 是 也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