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 仲 曰 : 「 公 誰 欲 與 ? 」

公 曰 : 「 鮑 叔 牙 。 」

曰 : 「 不 可 。 其 為 人 潔 廉 , 善 士 也 ﹔ 其 於 不 己 若 者 不 比 之 ﹔ 又 一 聞 人 之 過 , 終 身 不 忘 。 使 之 治 國 , 上 且 鉤 乎 君 , 下 且 逆 乎 民 。 其 得 罪 於 君 也 將 弗 久 矣 ! 」

公 曰 : 「 然 則 孰 可 ? 」

對 曰 : 「 勿 已 , 則 隰 朋 可 。 其 為 人 也 , 上 忘 而 下 不 畔 , 愧 不 若 黃 帝 而 哀 不 己 若 者 。 以 德 分 人 謂 之 聖 ﹔ 以 財 分 人 謂 之 賢 。 以 賢 臨 人 , 未 有 得 人 者 也 ﹔ 以 賢 下 人 , 未 有 不 得 人 者 也 。 其 於 國 有 不 聞 也 , 其 於 家 有 不 見 也 。 勿 已 , 則 隰 朋 可 。 」

吳 王 浮 於 江 , 登 乎 狙 之 山 , 眾 狙 見 之 , 恂 然 棄 而 走 , 逃 於 深 蓁 。 有 一 狙 焉 , 委 蛇 攫 搔 , 見 巧 乎 王 。 王 射 之 , 敏 給 搏 捷 矢 。 王 命 相 者 趨 射 之 , 狙 執 死 。

王 顧 謂 其 友 顏 不 疑 曰 : 「 之 狙 也 , 伐 其 巧 、 恃 其 便 以 敖 予 , 以 至 此 殛 也 。 戒 之 哉 ! 嗟 乎 ! 無 以 汝 色 驕 人 哉 ? 」 顏 不 疑 歸 而 師 董 梧 , 以 鋤 其 色 , 去 樂 辭 顯 , 三 年 而 國 人 稱 之 。

南 伯 子 綦 隱 几 而 坐 , 仰 天 而 噓 。 顏 成 子 入 見 曰 : 「 夫 子 , 物 之 尤 也 。 形 固 可 使 若 槁 骸 , 心 固 可 使 若 死 灰 乎 ? 」

曰 : 「 吾 嘗 居 山 穴 之 中 矣 。 當 是 時 也 , 田 禾 一 睹 我 , 而 齊 國 之 眾 三 賀 之 。 我 必 先 之 , 彼 故 知 之 ﹔ 我 必 賣 之 , 彼 故 鬻 之 。 若 我 而 不 有 之 , 彼 惡 得 而 知 之 ? 若 我 而 不 賣 之 , 彼 惡 得 而 鬻 之 ? 嗟 乎 ! 我 悲 人 之 自 喪 者 ﹔ 吾 又 悲 夫 悲 人 者 ﹔ 吾 又 悲 夫 悲 人 之 悲 者 ﹔ 其 後 而 日 遠 矣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