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不是道不及魔高?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道,什麼叫做魔。老子說:「道者高不可及,深不可測,苞裹天地,稟受無形。」又說:「道,可道非常道。」由此可知,道,是無形相,絕思維的一種理體。若依佛法來說,所謂道,即是佛道的意思。那麼魔,可作障礙,破壞解,凡有礙於修行的人和一切事物,都能稱之曰魔;好比邪知邪見的人,或者是煩惱、睡眠、雜念,因能障道,故名之曰魔。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是就修行人初期而言,魔高一丈,道只有一尺。若能精進不懈,等到道高無量,請問魔高幾何?前年師資訓練班招生,某考生在國文試卷中,曾慨嘆的說:「真是稻(道)高一尺,茅(魔)高一丈。」就依他的話來說,因為農夫太懶,以致茅高如許。我們學佛修行,只要功夫得力,自可超越魔外。
 
魔的種類很多,沒有一定的形狀和處所,是無孔不入,到處都有的東西。比喻說,你現在念佛(道高一尺),忽然感冒了,覺得有點難受,於是就有人說,你念佛念得感冒了還要念,真是太不知道愛護自己,我看你近來瘦了很多,臉色好難看呀(魔高一丈)!當你聽說瘦了很多,心裡就難過起來,因此就不想念,只要不想念,很自然的就不會再念,此時你不但不認為它是魔,反而覺得是一個好朋友。如果你能這樣想一想:感冒是氣候的影響,和生活失調之所致,與念佛無關,凡是患感冒的人,都是因念佛而引起的嗎?假使我不是天天念佛,一定會生大病呢!去看看醫生再說,回來還要加緊念,生死是大事,生病是小事。它千方百計的向我獻慇懃,目的是希望我和它一樣,果能如是,魔也沒有辦法了。
 
記得以前準備出家時,有位朋友和我說:「修行當然是好,不過你現在出家未免早了一點,我準備好好的幹幾年再修修來世。」我馬上問他:「你今年幾歲?」他也不嫌我不禮貌,就說:「五十多啦!」接著我就說:「五十多還不算老,真是『買乾魚放生,不知死活!』」從此他再也不和我說洩氣話了。以後把凡是為我出家而惋惜,或者是同倩我生活清苦的人,統統編入魔的行列,所以一直生活得很自在。
 
我們修行的人,只要知道有魔,就好辦了,不管什麼魔,倘能慎終如始,依教而行,絕對可以降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