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的書中,所記載的許多奇異故事,是真的嗎?怎麼現在沒有?
 

這個問題,與時間、空間,以及眾生的業力和理解力,都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要求證某種事物的真實性,必須要客觀的以理論去推斷,用其他的事物作比較,同時也要看記載故事人的身分,千萬不能以未親眼見到而不信,那是不正確的,因為眾生的分別心太強,利害觀念太深,以致對一切事物的辯證,會產生許多錯覺。
 
我的父母沒有來台灣,卻不能因此說我根本沒有父母。在我未來台灣以前,聽說這裡的鳳梨怎麼好吃,颱風如何厲害,當時我也不信,其實都是真的,因為在內地沒有看見過,所以不信。至於親眼見到的事物,也不一定很正確。就考試來說,那些試題總是親眼見到的罷,何以還會答錯呢?究其原因,不是看錯了題,就是理解力不夠,否則就不會錯。孔子集語說:「孔子在陳絕糧時,有一天好不容易弄來一點米,顏回就小心翼翼的煮好飯,在打開鍋蓋時,從屋上掉下一條灰塵在飯上,他拿起來一看,灰塵上粘了幾粒飯,丟了又可惜,給先生吃又不恭敬,於是就自己吃了,剛好被孔子看見,就責備他,顏回說明原因後,孔子就向隨行的弟子們說:『你們記著,眼睛有時候也靠不住啊!』」
 
如果說,沒有見過的事物就不足為信,我認為不可以,好比一個病人,醫生說他是胃穿孔,假使他因為沒有看見而不接受治療,我就佩服他有種。
 
佛教書籍中所載的奇異事跡的目的,是為了勸善止惡,利益眾生,而不是圖利。當然,有些不可思議奇異的事物,如用科學家的眼光來看,目前是找不出答案的,像慈航法師和最近清嚴法師的肉身不壞,這是事實,科學家也沒有辦法說是假的,可是為什麼不壞,他又不知其所以然。
 
我看見一位小朋友,為了偷家裏的錢時常挨打,除了當面勸告外,也用書面勉勵過,但忠言逆耳,不以為然,問他為什麼不聽話,他的答案是——不偷就難過。後來我想通了,他就是這種根性,勸也無用,但是還不能不勸,因為這是每個做大人的責任,至於效果如何,只有隨他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