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信仰外教的看法怎樣?佛教是否外教?
 

我們的憲法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規定,所以我不能說信某教就對,或信某教就不對。「人心不同,如其面焉」,由於各人的根性不同,所受的教育,所處的環境也不同,當然思想境界也不同,因此對於宗教信仰亦難求其同。不管信那種宗教,最好是對其他宗教的道理,多少也要知道一點,這樣可以作一個公平的比較,像買東西一樣,多問幾家是不會吃虧的。
 
所謂外教,就是外來的宗教的意思,這一點我認為也要像買東西一樣,只要貨真價實,又是合法進口的東西;而且適合我們的需要,是可以購用的。就拿西藥來說,是外國來的東西,現在我有病,醫生說要用某種藥物治療,在這種情況之下,就不能固執不用,而增加痛苦與危險。我們信仰宗教的目的,是解決生死問題,一定要慎重的選擇,絕對不可以盲目的迷信,更不能「有奶就是娘」而濫信,這都不合乎信仰宗教的要求。
 
佛教生於印度,長於中華,與我國歷史文化,早已溶為一體,無所謂中外了。譬如說,一個中國人’合法的娶了一位外籍的太太,所生的子女,你說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呢?我所交往的朋友各種宗教都有,也有不信教的,因為我沒有「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利害觀念,所以大家都處得很好。同時我體會到佛法主要目的,是修正我們人我差別的觀念,而使其達到「怨親平等」為最終目的,這一點是佛教最偉大的地方,也是眾生應該努力的方向。如果功夫做到這一步,自然會離苦得樂,轉凡成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