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媳不孝,怎麼辦?
 

有位老居士來拜佛,見了我就說:「師父呀!你這條路真走對了!」「你不是也很好嗎?」她嘆了一口氣又說:「好什麼?以前總說養兒防老,現在兒子大了,我也老了,他們都遠走高飛,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死也好,活也好,沒有人過問,怎麼辦?」
 
「做兒媳的應當孝順父母,他們不盡子責,是他們的罪過,但是你千萬不要恨他們,照我想,他們是你的大善知識。」這時候她把我的話重複了一遍,表示不同意我這種說法。於是我又說:「他們也有子女,難道不懂得孝順父母的道理,因為他們見你學佛虔誠,為了成就你的修行,所以才這樣做,因為愛是生死的根株,你對他們無愛,將來才能無罣礙無恐怖的往生西方。」
 
好比說:「你在車站買車票回家,發現丟了一角錢(子媳不孝),當然你就不會計較這點小事上車走了,如果錢數太多(愛),一定要想辦法找回來(罣礙),最後不但錢找不到,時間也耽擱了。」她聽到這裡便笑了起來,並且說:「今天幸得來一趟,要不然真會煩死。」
 
等她歡喜而去之後,有兩位在座的年輕的朋友向我說:「師父用幾句話解決了問題,真是太好了!」為了怕他們不懂得這是不得已的方便語,將來他們也如法炮製,而不顧父母之養,那就糟了,於是又補充說:「做子女的,除了財物孝養父母以外,還要勸導父母念佛修行,才是真孝。」「前言戲之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