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看破放下?
 

首先請聽我介紹兩段經文,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圓覺經說:「當知身心,皆如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這是告訴我們看破和放下的妙法。
 
我們生此末世,真是八苦交煎,無論富貴貧賤,都有苦的感覺,原因是看不破,放不下。窮人為生活而爭,情猶可原,富人為享受而爭,頗不應該。錢是我們生活的工具,沒有固然不行,太多也沒有好處,用的得當,可以濟弱扶傾,造福社會,如果為子孫的衣食而積蓄,說實在的,那等於是害他們。
 
利不可貪,名也不可好,須知名只是個抽象的東西,既不能禦風寒,又不可解飢渴,倘若名副其實,當有勸善之功,否則難免助虐之過。我們之所以好名的原因,就是我執太重,其實一般人所認識的我,是四大和合的假我,是生滅的,不淨的,是八苦的倉庫,是生死的根源,我們要想離苦得樂,就應該把這個假我當作一輛破舊的腳踏車,雖然沒有經濟價值,但是可以利用作回家的交通工具,倘能作如是觀,那麼放下就比較容易了。不過想放下,必須先要看破,既已看破,還要決心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要想把看破放下做得徹底,必須用一貫作業的辦法來應付一切諸法,才會成功,如果是斷章取義,永遠收不到效果,就以「只見強盜吃肉,沒見強盜受苦」兩句俗話來說,只見強盜吃肉,很容易使人產生一種錯覺,而因此造諸惡業,倘能從看見強盜吃肉,而聯想到強盜受苦,是他們應得的因果報應,當然就不敢為非作歹了。所以說,佛法的宇宙觀,是緣生性空,一貫作業的究竟法;眾生的宇宙觀,是妄執諸有,局部性的生滅法。這一點是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說到這裡,使我想起子書上所記載與看破放下有關係的故事,因為文字寫得太好,為了保全它的真善美,所以不翻譯,對於難字難句,依文義略註於括弧內,以便閱讀。原文如下:
 
衛人有東門(雙姓)吳(名)者,其子死而不憂,其相室(鄰居)曰:「公之愛子,天下無有,今子死而不憂,何也?」東門吳曰:「吾常(以前)無子,無子之時不憂,今子死,與向(過去)無子同,臣(我)奚足憂哉!」
 
從這個故事看來,東門先生確實看得破,放得下,不然,怎會不憂傷呢?我們再看銀行和郵局,管理出納的先生小姐們,因為看得破,放得下,所以大家都工作得很愉快。如果大家把這個道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上去,當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