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命終時,念佛可得往生否?若能,則平時即可為所欲為,作惡亦不足畏;若不能,豈不是騙人?
 

阿彌陀佛興建極樂世界的目的,就是為救度我們這般苦惱眾生,只要想去,正如佛願。這就和負氣出走,流浪在外的小孩(眾生)一樣,父母(佛菩薩)千方百計地求之不得,一旦有信(念佛)說要回家,這是多麼令人歡樂的事!所以說,只要在臨命終時,心誠願切,一定得生。
 
不過我們修行首先要明因果、信輪迴,如果平時不造惡因,自然不會招惡報,若是平時對殺盜淫妄,為所欲為,到了臨命終時,八苦交煎,就想藉念佛逃避因果,算盤打的是不錯,可是到那時是不是知道念佛,大成問題。如能志心稱念,當然還有希望,萬一不知道念,那怎麼辦?
 
記得有位老法師和我們在一起閒談:你們說某人不錯,某人如何,都不足為憑,但看將來誰有個好死,才見功過。時隔一年,他從樓上摔下,傷勢極重,我從外面回來,急忙跑到房間去看他,問明原因,馬上拿傷藥給他吃,並勸請念佛。他說:「現在痛苦的像萬箭穿心,那能念佛啊!」看樣子非常危險,所以又去請醫生,並且日夜守護。到了第三天,情況好轉了,他就和我說:「以前我對生死,好像很有把握,經過這次經驗,才知道在極度痛苦時,正念是提不起來的,希望你在平時要好好用功,不然,生死是了不了的!」
 
他是童貞出家,俗習未染,而持戒亦甚嚴謹,由於宿世業力,而招此災,在痛苦時尚且不能念佛,何況業重如山的凡夫、俗子,那更不用說了。我以為個人的言行,和釘釘子一樣,當別人告訴你釘的位置不對(造諸惡業),就該馬上停止,拔起來比較容易(念佛往生),如說我有拔釘(臨終念佛),打下去沒有關係(為所欲為),等到釘得太深(惡業深重),雖有拔釘,恐怕也沒有辦法。倘明此理,則平時應當謹言慎行,趁早念佛,到時候才不致像「下鍋螃蟹,手忙腳亂。」而對往昔所造惡業,更應禮念求懺,方為上策,否則不要說佛騙人,而是你自己騙自己。
 
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倘平時不念,縱然在臨命終時,勉強念得一句二句,功效不會太大。所以希望在平時要能止惡行善,勇猛精進,這樣不但現在如意吉祥,將來往生西方,決無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