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六十二恒河沙數法王子,雖各各不同,總之不離法界智慧海。觀音大士既得圓通本根,於是身心微妙,周遍法界。一身即無量身,不受數量限制。一多互融,所以能令持一名號與眾多名號,福德相同。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通議》解說:「今觀音圓證一心,故諸佛全體業用自在。隨機適時,不可以類推,心不可思,言不能議,是謂無作妙德也。」也就是說由於圓滿證入一心,所以自在顯現諸佛全體大用。隨著機緣時節,自然出現,不可從比類來推求,不可思議,所以叫做「無作妙德」。這四個不思議的殊勝妙果。

(一)「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或現一個頭,三個頭,五個頭,七個頭,以至於一百零八個頭,一千個頭,萬個頭,八萬四千個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十一個頭)。二臂,四臂以至八萬四千臂。兩個眼睛,三個眼睛以至八萬四千個眼睛。其形「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或威猛(六臂的嘛哈嘎拉。觀音菩薩示現,那是大威猛相),或慈悲(觀世音菩薩一般都是慈悲相)。或者是定,或者顯出智慧,救度眾生得大自在,現這些形相來救度眾生。

(二)「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大士所現一一的形,一一的咒,每一個形,每一個咒,都能讓眾生得到無畏,沒有可怕的事。眾生總是有所畏懼,你如何能達到無畏,那要靠觀世音菩薩嘛,所以十方世界都稱觀音大士是施無畏者。今天大家念大悲神咒,這個咒就能給大家無畏,消除一切可怕的事情。你都得到加持,得到保證,自己內心的貪嗔癡都可以消除,外頭的恐怖煩惱也都可以轉化。

(三)「所遊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大士所過之處,能令眾生皈依布施,甚至捨身。眾生的慳吝心最難破,捨心最難發,今大士所遊的國土中眾生,皈依大士破慳好施,實是不可思議。

(四)就是上供下施,有求必應。由於我供養如來,傍及六道眾生,所以能令一切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因此你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可以得大涅槃嘛!所以我們不是立即就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一步一步的亡所斷結,再亡所斷結,把筍皮一層層剝掉。我們可以直接享受觀世音菩薩所賜的果實。他成就了,他有這個大的願力。我們只要是稱其名號,你求大涅槃就得大涅槃。我常打比方,現在不需要你去開荒、鋤草、種植、除害、施肥,直到收成。這個成熟的果實大蘋果,擺在你面前了。只需要你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