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觀世音談了古佛授記之後,「爾時世尊,於獅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從他身體放無量寶光,遠照十方世界如微塵數的如來菩薩,給他們灌頂。本世界的釋迦牟尼佛,給十方佛菩薩灌頂,十方的佛菩薩也放光從諸方微塵的世界,來給釋迦牟尼佛灌頂,給會中諸大菩薩諸大阿羅漢灌頂。當時是這樣的境界:「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一切水木跟極樂世界一樣,都在說法。「交光相羅,如寶絲網。是諸大眾,得未曾有」。諸佛互灌,光光相交,國中萬物,光明照耀,妙光交織如同寶網。與會大眾都得「金剛三昧」。天雨寶華,「青黃赤白」四種「百寶蓮華」遍滿虛空,「成七寶色」。娑婆世界污垢之相就不見了,所見唯是十方微塵國土所共成的一個世界。天樂盈空,「梵唄詠歌,自然敷奏」。演唱念佛念法念僧,種種妙法音聲。釋尊圓證以上二十五聖圓通法門而現殊勝瑞象。當時佛就告訴大智文殊,這二十五位大聖所修法門本來平等,沒有差別,但你看看對於阿難以及將來此土眾生,以什麼法門最為當機呀?佛就囑咐文殊來做這個評選。文殊承受佛旨,禮佛說偈。偈文很長,只能揀最重要並最切合初機的介紹。其中讚歎觀音說:「良哉觀世音,...得大自在力,無畏施眾生。」「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

底下就是稱讚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我今啟如來,如觀音所說」。我現在稟白如來,就像觀世音所說的,為什麼利用耳根,大家容易入門,有三個理由。第一個理由:「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真實。」人在清靜地呆著,十方,不管是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各方同時都打鼓,這一切聲音你都聽見。現在我從在這兒,我只能看見前頭,我就看不見後頭是什麼。你們也一樣。你們只能看見我,你後排是誰你不知道嘛。後頭有人說話聽見聽不見?耳根利呀。耳根不但是利,它圓哪!你要是到了過去的戲園子裏頭,什麼聲音都有哇。唱戲的,說話的,小孩哭,賣東西的,你都聽見,而且都能分別。這是在唱,那是人在說話,這是賣東西的,那是小孩哭。一一清楚嘛。你這個聞性非常圓哪,不分方所遍一切處,只有從這兒你容易體會,所以為什麼讚觀音?他有道理。他這個就是說十處一時聞,這是第一個,是為圓真實。我們的性是真實的圓哪!底下就是「目非觀障外」。咱們在大殿之中,大殿外頭有什麼,咱們不知道。口鼻也一樣。你吃東西,東西不到嘴裏怎麼知道是什麼味!鼻子也一樣,包裝裏的香水,鼻子聞不見香味。身的觸覺,觸身才有觸覺。鐵棍在空中飛舞,不打到自己身上就沒有感覺。風,風吹到我才有觸覺。這就是「身以合方知」。接觸到了才有感覺嘛。可是隔著牆聽聲音呢?大殿外頭機器聲,聽見了嗎?隔著牆呢。耳根之利,其他的根不能比呀!是通的,牆壁這些東西它不能為礙。這就是「通真實」。不但圓真實,通真實,而且是常啊。這個能聞之性,是不生不滅的。不是因為有聲音他就生出來了,沒有聲音他就滅了。所以拍掌時這個聲音來了,你聽見拍掌,這是聲音。拍過以後聲音沒有了。可是再拍呢?又聽見了。可見你能聽的那個性能在兩次拍掌中間沒有滅。要是滅了,我再拍時你得重新生起這個能力,才能再聽得見。可是不用嘛,你馬上聽見了。這就證明你能聞的這個性能,是不滅的嘛,無生無滅的。所以這是「常真實」。所以從這耳根,從我們生活中,這是最容易體會到我們自性圓、通、常。從這個地方信入,所以對於我們是最方便,最重要哇。精妙的內容太多,時間來不及,只能選擇最緊要的了,最後文殊就告訴大眾還有阿難,你們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