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請簡略介紹一些笈多王朝的情況。


答:笈多王朝在印度史上是與孔雀王朝媲美的一個王朝。它是公元320年左右在中印度興建起來的,月護王是這個王朝的創始者。第二代海護王統一了五印度,國勢大盛。第三代月護二世王更向西方擴展,並發展了海外貿易交通,遠及埃及諸地。隨著政治與經濟的興隆,當時印度的文化學術也呈現著燦爛的光彩。笈多時代的佛像雕刻被認為是印度歷代雕刻中很完美的作品。其它藝術、文學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我國法顯法師五世紀初西遊印度時,正是月護二世王在位時期,他的《佛國記》中曾記載他當時見聞的盛況。至於宗教哲學方面,當時婆羅門教神學有很大發展,其他學派如數論、勝論等頗為興盛;佛教在這時期也有了重要的建樹,出了不少大學者,其中無著Asanga和世親Vasubandhu兩兄弟是最為特出的人物,他們就是瑜伽系的創立者。


問:無著和世親是怎樣的人物?


答:無著是北印度人,原來是有部的僧人。傳說,他因為對有部教理感到不滿足,乃上升兜率天彌勒菩薩所居住的天上,向彌勒菩薩請問大乘空義一說彌勒下降為他說法,於是大得悟解。他傳出了彌勒的五大部論,並且寫了許多著作,以闡明大乘教義。有人考證,無著所師事的彌勒,大概是一位屬於瑜伽師有部中專修禪定的人,稱瑜伽師,即禪師的大乘學者,而不是兜率天的彌勒。世親是無著之弟,原來也是有部的學者,後來聽從無著的勸導,改學大乘,大弘無著的學說。世親著作極多,被稱為千部論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