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瑜伽系學說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瑜伽系的學說,內容極為繁博,包括方面甚廣,現在只就宇宙觀問題簡略地介紹一些。在這個問題上,瑜伽系繼承諸法實相論而加以補充和發展。它認為實相應該有兩方面,既不是有自性,又不是一切都無所有,這樣的認識才是離開有與無的執著,才是中道。瑜伽系說諸法自性有三種:一切法都是依眾緣而起,這便是「依他起性」;依他起的萬物由於凡夫的種種虛妄思量分別周遍計度,而有種種虛構的體相在心上現出來,其實這種種體相完全是沒有的,這便是「遍計所執性」;在依他起上離開虛妄分別,便證到圓滿成就的真實,或叫做「真如」,或叫做「實相」,這便是「圓成實性」。這三性可以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遍計所執好像是夜間行路看見一條繩而誤認為蛇,其實蛇沒有而似有;依他起好比是繩,繩的體由因緣所生,只是假有;圓成實比如繩體的麻,則是真有。從三性的裡面來觀察,又有三無性:第一,遍計所執的相是沒有的,這便是相無性;第二,凡夫認為自然而有的事物,只是因緣所生而已,這便是生無性;第三,諸法的實相,是空不可得,這便是勝義無性。


問:「三性三無性」的說法,與龍樹的二諦有什麼不同?


答:「三性三無性」的說法仍然是以緣起性空論為基礎的,但以前龍樹的「一切皆空」論只是就三無性的一邊說的,瑜伽系則同時主張三性,而且詳於闡說三性一邊的道理,它大量採用了有部的「名相」即術語而加以組織來分析說明一切法的類別和關係,特別指出在依他起中應當認識一切法都是識所變現,所謂「萬法唯識」的道理,這是中觀系所沒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