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蛇神與毛澤東先生


關於龜蛇二將的來歷,《北遊記》載曰:「真武在武當山修練之時,漸入仙道。但未除五臟。妙樂天尊大顯神威,把兩隻瞌睡蟲打進真武體內,真武隨即入睡不醒人事。天尊命一天神剖開他的肚子,將其肚、腸取出,置於岩下,用大石蓋住。然後以衣衫替代其肚,用線縫合。真武醉,身輕如燕,逐成仙道。


那肚腸在岩石下,受了日月精華,久後肚成龜怪,腸成蛇怪,二怪在山上使壞,真武前往降伏,押著二怪向玉帝奏明此事,玉帝即封龜蛇二怪為水火二怪,跟隨真武。」


古人在原始動物的崇拜中,四象的龍、虎、雀、龜、蛇,都一直被視為神靈、神物、吉祥物,伏羲氏的部落對龍蟲鳥獸很關注,有了圖騰,體現了對生態的崇拜,圖騰是氏族的標誌或象徵,是做為保護神的某種物象,氏族成員認為某種動物很神奇,與本氏族有特殊的關係,就作為圖騰。


傳說伏羲人首蛇身,龜齒龍唇,髮垂委地,像龍,伏羲氏姓風,風中有蟲,這些反應了伏羲氏對於圖騰的崇拜。


陳雙法老師所著之《財神趙公明》一書中,載有台中清水壽德宮、進興宮和桃園南崁五福宮,當初在興建宮廟,挖開地基時,分別發現地內有一深穴,穴內竟有神蛇盤恒其中,眾欲捕捉時,卻不知去向,落成之日,忽然群蛇聚集於宮前,時人咸稱神蛇焉。


東晉史家干寶《搜神記》中,亦記載著許多有關蛇的神話故事,如:「九蛇繞柱」、「蛇鬥廟下」云:「漢武帝太始四年七月,趙有條蛇從城外遊了進來,與城裡的蛇在孝文帝廟前相搏鬥,城裡的蛇不敵而死。翌年秋天,就發生了衛太子的事故,這事故是由趙人江充所引起的。」


另「德陽殿蛇」亦云:「漢恒帝即位,有條大蛇出現在德陽殿上,洛陽市令淳于翼說,蛇身有鱗,這是鎧甲兵器的象徵,出現於宮庭之中,這是外戚居高位者,將受到軍隊誅殺的預兆。果於延熹二年,漢恒帝誅滅了大將軍梁翼。」


又有「武昌大蛇入神祠」載曰:晉明帝太寧初年,武昌有大蛇,經常棲息在舊神廟樹穴中,每次探出頭來,接受祀者供品,京房的《易傳》說,蛇在城市裡出現,國將有戰亂。不久就發生王敦叛變事件。


古人對於大蛇的突然出現,很自然地和某事件聯想在一起。尤其是戰爭。所以,有關毛澤東是蛇神的傳說,除了跟孫逸仙乃玄天上帝化身,帶來了龜將蛇神有關外,另外在發生某一些事件上,也有些巧合之處。


例如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後不久,人們就傳說蛇神即將歸位。到了九月九日,毛果然赫然長逝。


而且當年蔣介石剿共,共產黨節節敗退,毛澤東和其黨人,一路退到陜西延安山區。山區地形給予蛇神喘息、生聚教訓的大好機會,故能以小搏大。尤其與國民黨幾次的大型的戰役,莫不藉著地利而取勝。


毛在年青的時候,曾任圖書館管理員,對《易經》頗有研究。是啟迪他前世記憶的利器。


故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定都於北京。北方屬水,蛇神屬火,雖說水火既濟,但顯得美中不足,因此有大飢荒、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之浩劫。


但玄天上帝居於北方,利於龜蛇二將,故能逢凶化吉,這一點是蔣始料未及之處。


毛的一生,也是毀譽參半。不過留傳在民間的神話傳說,至今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本文國家出版著作權登記編目ISBN978-957-41-8797-3》


 


   非經作者同意不得抄襲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