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觀音》


  楊柳觀音,乃梵文Dantaskastha的譯音。華譯為「憚哆迦瑟吒」,意為「楊枝觀音」或「楊柳觀音」。乃觀音院三十三觀音之一。密宗稱之為「藥王觀音」。


此尊菩薩右手持楊柳是其特徵。明 益在《梵網經合註》卷六,云:「楊枝,即樟柳也。」楊枝者,華譯為齒木,小枝之頭為細條,古代用以刷牙齒之物也。


《寄歸傳》卷一曰:「每日旦,須嚼齒木揩齒。刮舌、盥漱、清淨,方行敬禮。齒木名為楊枝。」


《大日經疏》也提到齒木和香水,乃西方國家的贈禮以表示祝福對方身體健康,及懇請之意。所以請佛菩薩,也用楊枝淨水。


《觀音懺法》說「我今具楊枝淨水,惟願大悲哀憐攝受。」


自古以來,中國人深信柳枝具有靈力。而古羅馬人,也曾經用煎柳葉,來治療牙疾。二十世紀的德國人,更以科學方法,提煉柳枝中的酸鹽,製造成舉世聞名的解熱、鎮痛藥劑─阿斯匹靈。其中二次大戰中,救活了不少人類。


因此在經典上,就有了「若欲消除身上眾病,當修持楊柳枝法。」故又稱楊柳觀音,為藥王觀音。此觀音為利益眾生,會隨著眾生的願望而示現。恰如楊柳之隨風蕩漾一樣。而不忍拂逆。


楊柳觀音的形象,相好莊嚴,右手持楊柳枝,左手當胸持淨瓶。被視為千手觀音中的楊柳手所化身。可消除一切災厄和病痛。


在台灣民間的「觀音媽」塑像,皆以此尊為主尊,而奉祀之。不過,供養此尊,一般家庭,淨瓶瓶口應朝上,表示裝滿福氣。是不能朝下的,否則視為「漏氣」。瓶口朝下,表示化眾生、施福之意,為一般寺廟供信眾所求之用。供奉此尊,有此禁忌,請特別注意,不可不慎。


 楊柳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