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勾魂記


  俗語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但仍有許多鐵齒(不信邪)的人,視鬼神之說乃無稽之談,章水清的父親章碰粿,就是其中之一。


  章父雖然是個農夫,但是卻飽讀四書五經,在鄉下的私塾裡,曾是個資優生。長大後,因歷代務農,不得不為五斗米而折腰。


  章父平時和藹可親,修橋鋪路,濟世扶貧,樂善好施,時至中年,膝下育有子女八人,個個聰穎俊俏,溫文有禮,人人稱羨。


  忽有一日,章父心血來潮,憶起自家耕牛,常繞田邊百年松樹,結成繩結,難以解索。就獨自扛起鋤具、鋸刀,將樹鋸倒,並欲將樹頭連根拔起,以絕後患。未料掘地丈餘,竟挖出一骨罈,心喊:「真衰!」即將鋤頭抬起,重重擊下,將那骨罈打破,正要再度揮擊,頭忽一陣暈眩,全身乏力,只得作罷。上得坑來,草草掩埋,隨即收拾工具返回家中。


  前腳剛跨進門檻,驟一踉蹌,身體像倒蔥般地仆倒在天井中,口吐白沫,不醒人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