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家服喪期間,田園乏人照料,頭七是日中午,長子章慶祝,見父親荷鋤


立於田埂,慌忙跪於路旁,其父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就逐漸消逝在空中。


  章父的母舅,年近七十高壽,黃昏時,坐於三合院前庭,抽著旱煙,見章父牽一白馬,滴滴答答地由遠而近,母舅笑瞇瞇地問章父:「此馬凶猛否?」   


  章父笑著說:「它不怕生。」


  母舅伸出右手拍拍馬屁股,然後再從馬首輕撫著白馬,對章父說:「果然是匹駿馬,這是我這一輩子見過最好的一匹馬。」


  章父很有禮貌地向母舅行禮,然後再牽著馬緩緩地向東嶽大帝廟走去。


  村裡的老人來找母舅泡茶,見他雙眼瞪著遠方,嘴角還掛著笑容,七嘴八舌問母舊,何事如此開心?


  母舅說,碰粿剛才牽來一匹上等駿馬,是他此生中唯一見過的正港(真正)寶馬,眾老人笑他馬癡,因為碰粿已經死了,莫非他見鬼不成?


  此話一出,母舅頓然大驚失色,急伸出右手,指縫間竟然帶有數根白色馬毛,眾老人見狀,也嘖嘖稱奇。這時,大夥才想起今天是碰粿頭七之日。


  碰粿長子慶祝聞訊,急忙帶著弟弟慶來、水清,趕到母舅公家,將白天所見向村中長者請教。


  眾人好奇地齊聚於東嶽廟,經乩童起乩問事,才知章父死前那一句:「給王爺抓去牽馬。」竟然一語成讖。


  此事發生於一九六七年夏季,地點在福建省金門縣沙美鎮美山村。章父係吾父生前摯友,章父的母舅曾任金門馬場牧馬作業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