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府遊記〔後記〕


 


  一九七六年春季,部隊調防金門,巧的是,駐地於新湖村,彼時金門屬於戰地,全島皆是士兵,村落由軍隊掌控,我自然成為村落指揮官,對於這個自幼長於斯的村庄,有種說不出的感情。


  當然,更忘不了大嬸婆及陳叔在地府的交代。。於是,我選了個空檔,專程到陳獻家中,將地獄遊記所見向其家人陳述一遍。陳獻是村內蘇府千歲的乩童,閱歷甚深,但仍半信半疑,更何況是其他在場聆聽的眾人。


  最後,還是我身旁的連少校聰明,他猜想陳獻家人捨不得破壞那張竹床,就出聲說道:「如果剖開竹床後,沒有發現大嬸婆交代的那筆錢,由我負責賠償你們一張新床,如何?」


  此話一出,眾人皆鼓譟,想一探究竟。陳獻夫婦抝不過眾人好奇的慫恿,只好轉身找來一把砍柴刀,大夥尾隨其後,魚貫地進入其母生前臥室。房裡四平八穩地擺著一張大竹床,眾人眼睛一亮,有人興奮地大聲喊叫:「還真有竹床耶!」


  祇見陳獻立於左側床沿,輕聲唸道:「阿母!請妳愛原諒!」接著舉起柴刀,順勢劈下,大夥緊張地屏息以待,房內一片寂靜,只聽得「啪」一聲,左側床腳已劈成兩節。眾人眼光隨著刀鋒看去,急欲解開謎團。但此刻大家都失望了,竹筒內空空如也。


  這時,眾人懷疑的眼神都改投向我身上。


  還是連少校沉得住氣,他說:「其它三腳再剖開看看!」


  陳獻只好移往右側,再度揮刀而下,這床失去平衡,隨著床腳向前傾塌下來,這時眾人再也難掩失望的表情,因為還是空筒。如此連劈四腳,都沒有發現金銀珠寶。大夥兒對我嗤之以鼻,正欲作鳥獸散,陳獻氣得臉紅脖子粗,認為受了奇恥大辱,但又礙於我是村落指揮官的身份,不敢苛責,就拿竹床當出氣筒,揮刀一陣亂劈。


  「阿爸!快停!你看!」是陳宗和的驚呼聲。


 「啊!有囉!」是陳獻興奮大叫的聲音:「真正有影(真的有)!阿母阿喂!」


  眾人聞聲,急奔回臥室,是錢幣、紙幣,和金手鐶、項鍊、耳環、金塊……從竹床的裂縫中滾落,由於用力過猛,有兩支玉鐲已斷成數截,滿地竹屑、竹片,和已快發霉又黑又皺的紙幣,豈是一個亂字可形容得了。


  大嬸婆地獄託宗法交代寶藏之事,煞是像被風吹開一般,很快地傳遍附近鄉里。


  有人說是陳獻祖上數代積德,善有善報;也有人說是陳獻身為蘇府千歲的代言人(乩童),是蘇王爺感謝他的辛勞,而有所回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