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魂記〔2〕


 


  排長是個鐵齒(不信邪)的外省兵,以為村內有共產黨的潛伏份子(那時稱匪諜),在擾亂軍心。那時,金門島內全民皆兵,軍隊權力高於一切,軍官有權實施不定時清查戶口。


  午夜好夢方酣之際,常被急促的叩門聲吵醒,軍人荷槍實彈地進入臥室,堂而皇之地任意搜尋,人權遭到賤踏,隱私權暴露在軍人眼前,尤其是那修少婦(因少女都編入自衛隊,已嫁為人婦的婦女則免加入),身著薄衣躺在床上,軍人手持手電筒,從頭到腳仔細瀏覽著,那種被羞辱的感覺,真是慘無人道。


  村民敢怒不敢言,那個時代誰敢亂講話,保證很快就成為失蹤人口。


  民眾苦不堪言,那排長和輔導長的日子也不好過。


  我小小年紀,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有一天上午,輔導長可能要賣弄其「軍愛民,民敬軍」的技倆,主動找上在附近玩耍的我,我不待其開口,就將臭馮哥的事,照實從頭到尾對他講了一遍,只見他臉色一陣青一陣白,顯得很緊張。


  我天真地以為他將整件事情的始末,都已完全明白而且相信,那以後再也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即建議他學學陳獻燒燒紙錢,或許從此便可天下太平。他聽完後,高興地拍拍我的肩膀,問我家住那裡?我說我就是你隔壁鄰居。他又問陳獻家在那?我告訴了他。


  他突然站了起來,很用力地吹著緊急集合的哨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