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空飄」佛經。至於「海飄」的《復生經》殘頁,則為拾獲者,當成秘傳,如南洋一帶,即流傳當地的婦女,皆懂得蠱術,只要情郎一變心,災難立刻降臨。記得童年同村有位從汶淶歸來的華僑,親口告訴我們一段可怕的親身經歷,至今記憶猶新。


這位華僑姓吳,其幼子吳再添與筆者為同校同學。


吳姓同鄉,年輕時,因福建沿海一帶經濟落後,生活拮据。因而掀起一股移民潮。呼朋引伴,成群結隊,聲稱「落番」〈閩語,意即到南洋等地。彼時稱之番邦〉討生活。期待有朝一日,能飛黃騰達,衣錦還鄉。


也因已有先民,曾在南洋發了財,回到家鄉「起樓仔厝」〈即西式洋房〉。因此不知羨煞了多少人。他們個個懷著淘金夢,離鄉背井,前仆後繼地,向南洋地區求發展。


〈福建省金門縣陳坑村,有戶貧苦人家,從小因家貧,常受村民凌辱,其父受不了這種污辱和欺負,便舉家南遷。


三十年後,他帶著大把現金,回到故鄉,買下大片土地,在該村蓋起了別墅,有花園、噴泉、圖書館…佔地數甲,而且其一磚一瓦,甚至水泥、鋼筋、泥沙、還有攪拌水泥和沙子的水,全部從新加坡,用船運送過來,連同蓋樓的工人、設計師、工程師都來自南洋。


蓋好別墅後也沒指定使用人,登上高樓,狂笑數聲,就又帶著原班人馬,返回新加坡。


後來,國民黨軍隊來到金門,就收為黨產,做為官兵休假中心,筆者在金門服兵役期間,多次到此休假,其樓房面積之大,光臥室就足以容納二、三百人,其餘娛樂設施,更不難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