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 而 子 來 有 病 , 喘 喘 然 將 死 。 其 妻 子 環 而 泣 之 。 子 犁 往 問 之 , 曰 : 「 叱 ! 避 ! 無 怛 化 ! 」 倚 其 戶 與 之 語 曰 : 「 偉 哉 造 化 ! 又 將 奚 以 汝 為 ? 將 奚 以 汝 適 ? 以 汝 為 鼠 肝 乎 ? 以 汝 為 虫 臂 乎 ? 」

子 來 曰 : 「 父 母 於 子 , 東 西 南 北 , 唯 命 之 從 。 陰 陽 於 人 , 不 翅 於 父 母 。 彼 近 吾 死 而 我 不 聽 , 我 則 悍 矣 , 彼 何 罪 焉 ? 夫 大 塊 以 載 我 以 形 , 勞 我 以 生 , 佚 我 以 老 , 息 我 以 死 。 故 善 吾 生 者 , 乃 所 以 善 吾 死 也 。 今 大 冶 鑄 金 , 金 踊 躍 曰 : 『 我 且 必 為 鏌 琊 ! 』 大 冶 必 以 為 不 祥 之 金 。 今 一 犯 人 之 形 , 而 曰 : 『 人 耳 人 耳 』 夫 造 化 者 必 以 為 不 祥 之 人 。 今 一 以 天 地 為 大 鑪 , 以 造 化 為 大 冶 , 惡 乎 往 而 不 可 哉 ! 」 成 然 寐 , 蘧 然 覺 。

子 桑 戶 、 孟 子 反 、 子 琴 張 三 人 相 與 語 曰 : 「 孰 能 相 與 於 無 相 與 , 相 為 無 相 為 , 孰 能 登 天 遊 霧 , 撓 挑 無 極 , 相 忘 以 生 , 無 所 終 窮 ? 」

三 人 相 視 而 笑 , 莫 逆 於 心 , 遂 相 與 為 友 。

莫 然 有 間 , 而 子 桑 戶 死 , 未 葬 。 孔 子 聞 之 , 使 子 貢 往 侍 事 焉 。 或 編 曲 , 或 鼓 琴 , 相 和 而 歌 曰 : 「 嗟 來 桑 戶 乎 ! 嗟 來 桑 戶 乎 ! 而 已 反 其 真 , 而 我 猶 為 人 猗 ! 」 子 貢 趨 而 進 曰 : 「 敢 問 臨 尸 而 歌 , 禮 乎 ? 」

二 人 相 視 而 笑 曰 : 「 是 惡 知 禮 意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