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 子 與 惠 子 游 於 濠 梁 之 上 。 莊 子 曰 : 「 儵 魚 出 游 從 容 , 是 魚 之 樂 也 。 」

惠 子 曰 ︰ 「 子 非 魚 , 安 知 魚 之 樂 ? 」

莊 子 曰 : 「 子 非 我 , 安 知 我 不 知 魚 之 樂 ? 」

惠 子 曰 「 我 非 子 , 固 不 知 子 矣 ﹔ 子 固 非 魚 也 , 子 之 不 知 魚 之 樂 , 全 矣 ! 」

莊 子 曰 : 「 請 循 其 本 。 子 曰 『 汝 安 知 魚 樂 』 雲 者 , 既 已 知 吾 知 之 而 問 我 。 我 知 之 濠 上 也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