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 也 死 之 徙 , 死 也 生 之 始 , 孰 知 其 紀 ! 人 之 生 , 氣 之 聚 也 。 聚 則 為 生 , 散 則 為 死 。 若 死 生 為 徙 , 吾 又 何 患 ! 故 萬 物 一 也 。 是 其 所 美 者 為 神 奇 , 其 所 惡 者 為 臭 腐 。 臭 腐 復 化 為 神 奇 , 神 奇 復 化 為 臭 腐 。 故 曰 : 『 通 天 下 一 氣 耳 。 』 聖 人 故 貴 一 。 」

知 謂 黃 帝 曰 : 「 吾 問 無 為 謂 , 無 為 謂 不 應 我 , 非 不 我 應 , 不 知 應 我 也 ﹔ 吾 問 狂 屈 , 狂 屈 中 欲 告 我 而 不 我 告 , 非 不 我 告 , 中 欲 告 而 忘 之 也 ﹔ 今 予 問 乎 若 , 若 知 之 , 奚 故 不 近 ? 」

黃 帝 曰 : 「 彼 其 真 是 也 , 以 其 不 知 也 ﹔ 此 其 似 之 也 , 以 其 忘 之 也 ﹔ 予 與 若 終 不 近 也 , 以 其 知 之 也 。 」

狂 屈 聞 之 , 以 黃 帝 為 知 言 。

天 地 有 大 美 而 不 言 , 四 時 有 明 法 而 不 議 , 萬 物 有 成 理 而 不 說 。 聖 人 者 , 原 天 地 之 美 而 達 萬 物 之 理 。 是 故 至 人 無 為 , 大 聖 不 作 , 觀 於 天 地 之 謂 也 。

今 彼 神 明 至 精 , 與 彼 百 化 。 物 已 死 生 方 圓 , 莫 知 其 根 也 。 扁 然 而 萬 物 自 古 以 固 存 。 六 合 為 巨 , 未 離 其 內 ﹔ 秋 豪 為 小 , 待 之 成 體 ﹔ 天 下 莫 不 沉 浮 , 終 身 不 顧 ﹔ 陰 陽 四 時 運 行 , 各 得 其 序 ﹔ 惛 然 若 亡 而 存 ﹔ 油 然 不 形 而 神 ﹔ 萬 物 畜 而 不 知 : 此 之 謂 本 根 , 可 以 觀 於 天 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