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 榮 趎 曰 : 「 不 知 乎 人 謂 我 朱 愚 , 知 乎 反 愁 我 軀 ﹔ 不 仁 則 害 人 , 仁 則 反 愁 我 身 ﹔ 不 義 則 傷 彼 , 義 則 反 愁 我 己 。 我 安 逃 此 而 可 ? 此 三 言 者 , 趎 之 所 患 也 。 愿 因 楚 而 問 之 。 」

老 子 曰 : 「 向 吾 見 若 眉 睫 之 間 , 吾 因 以 得 汝 矣 。 今 汝 又 言 而 信 之 。 若 規 規 然 若 喪 父 母 , 揭 竿 而 求 諸 海 也 。 女 亡 人 哉 ! 惘 惘 乎 , 汝 欲 反 汝 情 性 而 無 由 入 , 可 憐 哉 ! 」

南 榮 趎 請 入 就 舍 , 召 其 所 好 , 去 其 所 惡 。 十 日 自 愁 , 復 見 老 子 。

老 子 曰 : 「 汝 自 洒 濯 , 熟 哉 鬱 鬱 乎 ! 然 而 其 中 津 津 乎 猶 有 惡 也 。 夫 外 韄 者 不 可 繁 而 捉 , 將 內 揵 ﹔ 內 韄 者 不 可 繆 而 捉 , 將 外 揵 ﹔ 外 內 韄 者 , 道 德 不 能 持 , 而 況 放 道 而 行 者 乎 ! 」

南 榮 趎 曰 : 「 里 人 有 病 , 里 人 問 之 , 病 者 能 言 其 病 , 病 者 猶 未 病 也 。 若 趎 之 聞 大 道 , 譬 猶 飲 藥 以 加 病 也 。 趎 愿 聞 衛 生 之 經 而 已 矣 。 」

老 子 曰 : 「 衛 生 之 經 , 能 抱 一 乎 ! 能 勿 失 乎 ! 能 無 卜 筮 而 知 吉 凶 乎 ! 能 止 乎 ! 能 已 乎 ! 能 舍 諸 人 而 求 諸 己 乎 ! 能 翛 然 乎 ! 能 侗 然 乎 ! 能 兒 子 乎 ! 兒 子 終 日 嗥 而 嗌 不 嗄 , 和 之 至 也 ﹔ 終 日 握 而 手 不 掜 , 共 其 德 也 ﹔ 終 日 視 而 目 不 瞚 , 偏 不 在 外 也 。 行 不 知 所 之 , 居 不 知 所 為 , 與 物 委 蛇 , 而 同 其 波 。 是 衛 生 之 經 已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