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莊 子 ﹒ 雜 篇 ﹒ 外 物 第 二 十 六 》

外 物 不 可 必 , 故 龍 逢 誅 , 比 干 戮 , 箕 子 狂 , 惡 來 死 , 桀 、 紂 亡 。 人 主 莫 不 欲 其 臣 之 忠 , 而 忠 未 必 信 , 故 伍 員 流 於 江 , 萇 弘 死 於 蜀 , 藏 其 血 三 年 而 化 為 碧 。 人 親 莫 不 欲 其 子 之 孝 , 而 孝 未 必 愛 , 故 孝 己 憂 而 曾 參 悲 。 木 與 木 相 摩 則 然 , 金 與 火 相 守 則 流 , 陰 陽 錯 行 , 則 天 地 大 絯 , 於 是 乎 有 雷 有 霆 , 水 中 有 火 , 乃 焚 大 槐 。 有 甚 憂 兩 陷 而 無 所 逃 。 螴 蜳 不 得 成 , 心 若 縣 於 天 地 之 間 , 慰 暋 沈 屯 , 利 害 相 摩 , 生 火 甚 多 , 眾 人 焚 和 , 月 固 不 勝 火 , 於 是 乎 有 僓 然 而 道 盡 。


莊 周 家 貧 , 故 往 貸 粟 於 監 河 侯 。 監 河 侯 曰 : 「 諾 。 我 將 得 邑 金 , 將 貸 子 三 百 金 , 可 乎 ? 」

莊 周 忿 然 作 色 曰 : 「 周 昨 來 , 有 中 道 而 呼 者 , 周 顧 視 車 轍 中 , 有 鮒 魚 焉 。 周 問 之 曰 : 『 鮒 魚 來 , 子 何 為 者 耶 ? 』 對 曰 : 『 我 , 東 海 之 波 臣 也 。 君 豈 有 斗 升 之 水 而 活 我 哉 ! 』 周 曰 : 『 諾 , 我 且 南 游 吳 越 之 土 , 激 西 江 之 水 而 迎 子 , 可 乎 ? 』 鮒 魚 忿 然 作 色 曰 : 『 吾 失 我 常 與 , 我 無 所 處 。 我 得 斗 升 之 水 然 活 耳 。 君 乃 言 此 , 曾 不 如 早 索 我 於 枯 魚 之 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