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 曰 ︰ 「 孰 可 ? 」

曰 : 「 吾 不 知 也 。 」

湯 曰 : 「 伊 尹 何 如 ? 」

曰 : 「 強 力 忍 垢 , 吾 不 知 其 他 也 。 」

湯 遂 與 伊 尹 謀 伐 桀 , 剋 之 。 以 讓 卞 隨 , 卞 隨 辭 曰 : 「 后 之 伐 桀 也 謀 乎 我 , 必 以 我 為 賊 也 ﹔ 勝 桀 而 讓 我 , 必 以 我 為 貪 也 。 吾 生 乎 亂 世 , 而 無 道 之 人 再 來 漫 我 以 其 辱 行 , 吾 不 忍 數 聞 也 ! 」 乃 自 投 椆 水 而 死 。

湯 又 讓 務 光 , 曰 : 「 知 者 謀 之 , 武 者 遂 之 , 仁 者 居 之 , 古 之 道 也 。 吾 子 胡 不 立 乎 ? 」

務 光 辭 曰 : 「 廢 上 , 非 義 也 ﹔ 殺 民 , 非 仁 也 ﹔ 人 犯 其 難 , 我 享 其 利 , 非 廉 也 。 吾 聞 之 曰 : 『 非 其 義 者 , 不 受 其 祿 ﹔ 無 道 之 世 , 不 踐 其 土 。 』 況 尊 我 乎 ! 吾 不 忍 久 見 也 。 」 乃 負 石 而 自 沈 於 廬 水 。

昔 周 之 興 , 有 士 二 人 處 於 孤 竹 , 曰 伯 夷 、 叔 齊 。 二 人 相 謂 曰 : 「 吾 聞 西 方 有 人 , 似 有 道 者 , 試 往 觀 焉 。 」 至 於 岐 陽 , 武 王 聞 之 , 使 叔 旦 往 見 之 。 與 盟 曰 : 「 加 富 二 等 , 就 官 一 列 。 」 血 牲 而 埋 之 。

二 人 相 視 而 笑 , 曰 : 「 嘻 , 異 哉 ! 此 非 吾 所 謂 道 也 。 昔 者 神 農 之 有 天 下 也 , 時 祀 盡 敬 而 不 祈 喜 ﹔ 其 於 人 也 , 忠 信 盡 治 而 無 求 焉 。 樂 與 政 為 政 , 樂 與 治 為 治 。 不 以 人 之 壞 自 成 也 , 不 以 人 之 卑 自 高 也 , 不 以 遭 時 自 利 也 。 今 周 見 殷 之 亂 而 遽 為 政 , 上 謀 而 行 貨 , 阻 兵 而 保 威 , 割 牲 而 盟 以 為 信 , 湯 行 以 說 眾 , 殺 伐 以 要 利 。 是 推 亂 以 易 暴 也 。 吾 聞 古 之 士 , 遭 治 世 不 避 其 任 , 遇 亂 世 不 為 苟 存 。 今 天 下 闇 , 周 德 衰 , 其 並 乎 周 以 涂 吾 身 也 , 不 如 避 之 , 以 潔 吾 行 。 」 二 子 北 至 於 首 陽 之 山 , 遂 餓 而 死 焉 。 若 伯 夷 、 叔 齊 者 , 其 於 富 貴 也 , 苟 可 得 已 , 則 必 不 賴 。 高 節 戾 行 , 獨 樂 其 志 , 不 事 於 世 。 此 二 士 之 節 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