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禪宗:
 
禪是梵語禪那的簡稱,譯為靜慮。所謂靜即是定,慮即是慧,定慧均等曰禪那。此法在我國行之已久,但一向是依教修行的,若以修習的方法來說,可分為安般禪、五門禪、念佛禪和實相禪四種,此外還有一種祖師禪,因在經教之外,故稱教外別傳。此禪始於達摩,自其東渡來華,面壁少林寺時,即傳法於慧可,後立為宗。
 
關於宗門禪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在靈山,一在祇園」,現在以祇園為根據,相傳當年佛在靈山會上說法完畢,百萬人天的聽眾還未離開時,佛就拿起一朵金婆羅花向大眾說:「我雖然說了四十九年法(方便),可是未曾說著一字(究竟)。」當時大家聽了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因此佛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學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摩訶迦葉。」在這樣平凡的因緣之下,就產生了「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禪。
 
迦葉尊者受法後成為禪宗的初祖,傳至達摩即為二十八祖,他見中國有大乘氣象,於是就把「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禪,帶來我國,成為我國禪宗的初祖。他來華是在廣東登陸的,梁武帝聞奏後,即迎至金陵,因語不契,他就渡江北上,到嵩山去了,在少林寺面壁九年,此時慧可大師因斷臂求法,即蒙印可,是為二祖。再傳三祖僧粲,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這是我國禪宗的黃金時代。在六祖以前,代代都是單傳,以後六祖就變單傳為多傳,改祖號為師,並且只傳法不傳衣缽,旨在息爭。自變多傳以後六祖的得法弟子,有記載的四十三人,其中以南嶽懷讓、青原行思這兩位禪師最為傑出,因為得力於廣傳的關係,所以宗匠輩出,才有一花五葉的產生。
 
禪宗修習的方法是觀心,以明心為方便,見性為究竟。所謂明心見性,即是教下的轉識成智,去妄存真的意思。在「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原則下,也沒有一定的訓練方式。且看初祖教二祖的方法是「外息諸緣,內心無惴,心如牆壁,即可悟道……。」六祖示道明的是「不思善,不思惡,正恁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真面目。」後來黃蘗禪師為了因機施教,所以改觀心為參話頭。不管方法怎麼變,但目的都是為了斷絕學人的思路,使其對境無心,而見自性,這是永遠不會變的,否則,那就不是禪。至於話頭怎麼參,我是外行,不過我知道參話頭的目的,是使學人斷絕思路,而對境無心,所以就用一句「念佛的是誰」,像猜謎似的,教你集精會神的參。起初提不起疑情,可能說念佛的是我,那是不對的,假使是這麼簡單,也就用不著參了。所謂參禪,要在「誰」字上下功夫,一定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參才行。若在禪堂裡,職事們會拿著香板到處查看,發現有人不如法,香板就下去了。因為他們是過來人,他看別人參的情形,好像站在門裡看室內的東西,一目了然,(別人是站在門外從牆壁上向裡看,一無所見)。所以香板應該打在什麼地方,多輕多重,我認為都有一定的分量,決不是亂打的。曾經有位老法師和我談他參禪的故事:有一年他朝峨嵋,背上燃了燈,因天熱而發炎,不久就到金山寺住禪堂,就向監查師父說明燃香事,請他以後香板打在別處,可是每次他都打在痛處。當時聽了這段話,我認為不合理,後來一想,才知道是對的。燃燈發炎,是業障,怕打痛處是我執,偏打痛處,既能破執,又可消業,真是慈悲之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