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萬物最先從何來?佛與眾生如何劃分?
 

對於這個問題,以我的能力來說是超載的。現在請你先答覆我一個問題,藉以減輕所問的壓力,同時也容易了解。
 
你來此地開雜貨店,最先買的是什麼貨?第一位顧客是那裡來的?這是你親手做的事,尚且都記不得,何況那麼久遠的事,我說不知道,不見得別人會說我是飯桶。現在分別說明如下,以資參考。
 
首先解釋宇宙。盡十方無有邊際的空間叫宇,盡過去現在和未來無有始終的時間叫宙,故曰宇宙。因為沒有形相,所以不壞,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將來還是這樣,因此就找不出先後。請看關尹子說:「以盆為沼,以石為島,魚環游之,不知其幾千里而不窮,夫何故?水無源無歸。聖人之道,本無首尾,所以應物不窮。」這也是說明宇無內外,宙無終始最好的解釋。
 
說起萬物,最先也像你開的雜貨店一樣,由因緣次第而生的。地球最初的形成,可能像「八七」水災那樣的洪荒一片,那時我在成功嶺,遠望大肚至沙鹿一帶的海邊地區,除了洪水以外,則無他物可見,但是洪水的跡象,都被因緣漸漸的消滅了。如果我們現在去問住在那裡的居民們說,當年災區重建的時候,最先種植的是什麼?地上的草,蚊蠅和螞蟻……是從那裡來的?我想他們一定是說「最先......?時間久了,那裡想得起來,不過地上的草......是以後自然生長的。」像這種情形,等到若干年後,再提起當年災區重建事,不就像現在你所問的道理一樣。
 
至於人最先是從那裡來的?人本來就是人,不是進化而來的,更不是那個造的。佛經說地球上的人類,劫初是由光音天遷來的,如不相信,請問台灣的閩南人是從那裡來的?假使你硬要說人最初是造的,那麼我請問你,造人的那個東西又是誰造的呢?這樣一直追問下去,是沒有結果的。我們都知道女人會生孩子,如果說女人最先是造的,可是玩具店的洋娃娃也是造的,為什麼不會生孩子?而女人沒有男人的緣也不能生,因此那種理論是講不通的,只有人本來就是人,而後人是前人的因緣和業力而成的,才是合理的答案。
 
佛與眾生的區別,是以悟迷作標準的。所謂悟,是徹底的了解宇宙萬有是唯心所造的假相,都是剎那生滅,隨緣變異,以佛法的眼光來看人生(包括萬物),也不過是像銀幕上轉眼成空的影子一樣,但眾生迷為實有,而不擇手段的追求,因此就闖下了生死大禍!其實佛與眾生,本無差別。現在就我們個人來說,健康時謂之好人,有病謂之病人,也就是說,悟時是佛,迷時是眾生。現在我們患了生死重病,必須用佛法的妙藥,來治療我們的貪病,病根斷除後,就不是眾生了。你想徹底了解這個問題,請趕快念佛修行,只要成了佛,就可以像釋迦佛,觀十方世界,如觀掌中的菴摩羅果一樣。到那時如果想起現在所問的問題,也許感覺好笑。
 
客去,遂將所問,以偈答之,茲錄如后,用以自娛:
 
真心恰似玉環圓,何故癡癡計後先。
諸法本來皆實相,隨緣一念具三千。
萬法何先心最先,迷真諸相乍紛然。
奈他不解緣生理,打破沙鍋問向前。
生佛雖殊體一般,聖凡全在悟迷間。
欲知萬劫千年事,且息狂心慢慢參。
萬物形形似露漚,功名如戲帝王侯。
倘能識得唯心理,處處無初處處初。
沉淪六道幾多時,縱有從前那得知。
不識本來真面目,只因君意好貪癡。
先生有意覓雲梯,問道於盲不契機。
愧我無能醫病眼,願君也學念阿彌!
西方有佛號彌陀,願度群生出愛河。
念得一心真不亂,臨終定可離娑婆!
念佛無他要敬誠,猶如小子憶娘心。
資糧具足因緣合,那怕西方路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