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笑云:這樣說很有道理。
 
僧:佛法不僅有道理,而且是真理。
 
客:今天的收穫甚豐,以後再來請教。
 
僧:請教倒不敢當,只要對佛法有興趣,歡迎發問,歡迎研究。
 
我對佛法有幾個問題,能不能為我解答?
 
客:佛法主要目的是什麼?
 
僧:使一切眾生了生脫死,同登彼岸。
 
客:儒家也談生死問題啊?
 
僧:是的,不過他講的是養生送死。
 
客:看起來這兩句話的意思很相近?
 
僧:遠得很!所謂了生,是使其了解生身的原因,和生存的方法。脫死,是脫離死亡的果報,和求得不死的辦法。了脫生死,即是解決和結束生死的意思。所謂養生送死的養生,是養其已生,送死則是送之將死。至於生從何來,死歸何處?只說:「末知生,焉知死」,如此而已,怎可與佛法的了生脫死相提並論?
 
客:佛教了脫生死的辦法是什麼?
 
僧:修行。所謂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思想言行。方法可分禪、教、律、密、淨。只要能用心去修,不管那種方法,都能清淨六根,永脫輪迴。這個道理,好比太空船(眾生),因受地心引力(業力)的影響,所以不能脫離地球(三界),必須假藉火箭(佛法)拋射(解脫)的力量,才能進入(脫離輪迴)太空。
 
客:學佛修行,是否可以不死?
 
僧:可以。但不死的不是肉體,而是神識(精神、靈魂),因為修行能使我們的言行,不造生死的惡因,當然就不會有生死的惡果,所以說不死。這和出獄的犯人一樣,只要從此不再犯罪,就不會再做犯人。
 
客:到了不生不死的時候,是怎樣的情形?
 
僧:我沒到那程度,礙難奉告,但是可從理論上去推測,到那時候,一切都是究竟的,究竟又是什麼樣子?「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還是用犯人來說明一下比較好。犯人在感化期間,所聽到的是,只要能改過自新,將來可以過著自由生活。但是從來沒有享受過自由的犯人,做夢也想不到自由是什麼樣子,但真正自由的人,他也感覺不出自由是什麼。你想了解那種情形,只有趕快修行,到了不生不死的時候,你比我現在所了解的更清楚。希望將來在常寂光中,不要忘了給我通個消息。
 
客:今天獲益不少,可惜我的程度太差,、吸收不了,以後再來請教。
 
僧:歡迎發問,歡迎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