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者普皆回向

  回向有三義,一、「回己向他」義,即將己所修一切善法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願自身及眾生,皆得共成佛道。二、「回事向理」義,修一切善法,而心不執著,了達一切有為法,緣起性空,諸法畢竟空寂,從有為回向無為,而契入不生不滅菩提、涅槃之理。三、「回因向果」義,於因地勤修六度萬行,願未來際能成就無上佛果。

  《華嚴經》言:「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是為圓滿之回向義。

  修無上菩提者,於因地行普賢十大願,廣集福慧資糧,亦當發廣大回向心,不僅為了自我解脫,更回向一切眾生皆得解脫,最後連回向之心亦了不可得。如《金剛經》云:「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此廣大無私心願,普遍回向,即能契入如來不可思議解脫境界。


【結語】

  古德云:「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是諸佛。」欲成無上佛道,當發普賢大願,「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行願乃盡;而虛空界不可盡,眾生界不可盡,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行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以此自我惕勵,精進行之,最後「修無修修」,必能成就萬德莊嚴之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