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尊!由我供養觀世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是觀音於會稱呼本土導師釋尊。「如幻」是喻,因無修而修,修而無修,所以用幻事來比方。也正是永明大師「大作夢中佛事」之意。「聞熏」指本覺聞性自內熏起始覺智。「聞修」指始覺智反聞入流,照性而修。解除六結,澈法源底,究竟堅固,入首楞嚴大定,證入圓通,名曰「金剛三昧」。得佛之體,同佛之用,故「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隨機感赴,普門示現,「入諸國土」。

「三十二應」是現十法界(六凡四聖)種種身相,普應群機,廣作救度,一一各隨其類而現身(從佛身、人身,直到藥叉、阿修羅,人非人等),各應其機以說法,令其成就。以上三十二亦只是略言而已,實則應化無量。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無作妙力」者,不是由於造作,也即不是「有為」之法,叫作「無作」。任運顯現不可思議微妙之力,叫做妙力。觀音大士以金剛無作妙力,證得同體大悲。大士身心與諸眾生,並無二相,眾生悲仰即是大士悲仰,大士妙力即是眾生妙力。故可令一切眾生於苦難中,生悲仰心,即可於觀音身心得十四種無畏功德。眾生遭難,正在怖畏之中,若蒙救得脫,即不復畏懼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