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之《准胝觀音》


  准胝觀音,乃梵文Cundi之音譯。又稱「準提觀音」、「准提佛母」、「尊提觀音」。「准提」為清淨之意,乃心性潔淨的意思。天台宗稱謂「天人丈夫觀音」,能破「人道」三障。此尊有兩臂乃至八十四臂,面有三目。


  禪宗以準提為觀音部之一尊。甚為崇敬。謂其功德無量。而日本東密以準提為六觀音之一,攝於蓮華部。


  台密則以七俱胝佛母准提經之經名,入於佛母中,以為佛部之尊。此尊能消除一切苦厄,增進福德智慧,使人延年益壽。並能安撫嬰兒,使其停止啼哭。故稱為佛母。


  其修法依其所求而作觀想,《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說:若求無分別,當觀無分別無紀念。若求無相無色,當觀文字無文字念。


  若求不二法門,當觀兩臂准提觀音。若求四無量,當觀四臂准提觀音。若求六神通,當觀六臂准提觀音。若求八聖道,當觀八臂准提觀音。若求十波羅蜜圓滿,當觀十臂准提觀音。


  若求如來普遍廣地,當觀十二臂准提觀音。若求十八不共法,當觀十八臂准提觀音。即如畫像法觀者也。若求三十二相,當觀三十二臂准提觀音。


  若求八萬四千法門,當觀八十四臂准提觀音。如是觀想和念誦,當入一切如來三摩地門甚深方廣不思議地。


  准提佛母的真言為:唵。折隸。主隸。准提。娑哈。此乃《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中,特將此九字真言,修持之法,介紹如下:


 唵。 觀想安於頭,其色白如月;


    放射無量色,除滅一切災。


 折。 觀想安雙目,其色如日月;


    為照諸愚闇,能發深慧明。


 隸。 觀想安頸上,色如紺琉璃;


    能顯諸色相,漸具如來智。


 主。 觀想安心上,其色如皎素;


    其心清淨故,速達菩提路。


 隸。 觀想安兩肩,色如黃金色;


    猶觀是色相,能披精進甲。


 准。 觀想安臍中,其色妙黃白;


    速登妙道場,不退菩提故。


 提。 觀想安兩 ,其色如淺黃;


    速證菩提道,得坐金剛座。


娑。 觀想安兩脛,其狀作赤色;


   常能想是字,速得轉法輪。


哈。 觀想安兩足,其色猶滿月;


   行者作是想,速得達圓寂。


  《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云:「愍念未來薄福德業眾生,即入准提三摩地,說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大日經疏》卷五曰:「此尊其身四手,右垂數珠鬘,一手作施願《印》。左手持蓮華,一手持軍持《淨瓶》。面有三目,如摩醯首羅相,頭戴髮冠。」


 經上皆云,此尊有三目,然而在曼荼羅觀音院中,卻無三目。其形身潔白,圓光圍繞,光中有黃白赤三色。不純白純赤純黃。其黃色表增益、白色表寂滅、赤色表降伏。此三昧光兼具三力,以為標識。


 此尊即形恐怖,永離一切四魔。其手數珠垂,能切斷眾生百八種煩惱,並得百八三昧。作施願印,有拔苦與樂之義。左持蓮華,表大悲義。手持淨瓶表有性水佛種不斷之義。面上三目,表三諦,三色三力光焰。


 其密號為「降伏金剛」。三昧耶形為數珠鬘。


   准胝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