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吉祥大明菩薩》


大吉祥大明菩薩,乃梵文Mahasri-mahavidye的譯意。華譯為摩訶室利摩訶微地也。也作「大吉祥明王」。密號「靈瑞金剛」。位于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第二行第五位。故此又稱作「大吉祥觀自在菩薩」、「大吉祥菩薩」。或「大吉祥大明觀音」。


大吉祥代表不染生死,清淨無垢蓮華三昧,為吉事之兆瑞。大明即表示放大光明,無邊無際,普照三千娑婆世界,遍及一切有緣得度之眾生。


此尊之形象為身呈肉色,趺坐于赤蓮華上,左手持開敷蓮華,置於腰際;右手置於胸前,豎掌向外,捻拇指、食指、屈中指、無名指、立小指。三昧耶形為開敷蓮華。印相為蓮花合掌。


大吉祥大明菩薩,手持蓮華,被印度人讚歎為從蓮華中生,坐於蓮華座上,具有蓮華膚色、蓮華眠、蓮華身,又以蓮華花環裝飾全身的吉祥蓮華女神。據《現代封神榜》云:大吉祥觀自在菩薩,經常來往地居天救度有緣眾生。


如《廣異記》中所載之唐聖善寺僧道憲,代刺史畫就七幅觀音後返寺途中,忽墮江中,江流湍急,同侶欲救不及。道憲於墮水之際,急念觀世音,頓見水底有光,將其救起。此即大吉祥大明菩薩救濟之功德也。


又《冥祥記》記載晉太原郭宣之,受梁州刺史之牽連被執下獄。唯一心歸向觀世音,晝夜敬誦。一夕將眠,忽睹菩薩現形,光明照獄。未幾宣之即蒙恩赦。其誠更篤。


大吉祥大明菩薩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