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身觀自在菩薩》


白身觀自在菩薩,乃梵文Svetabhagavati的音譯。又譯為「尸吠多波誐縛底」,又稱為「濕吠多菩薩」、「白身菩薩」、「摩訶濕癈多白身菩薩」、「大白菩薩」、「白身觀音」、「白尊者」、「白觀自在菩薩」。


白,乃白淨大悲之意。身,為聚集之義。是故白身。及為聚集為清淨大悲之意。


白身觀音,為于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第三行第二位。其形象為呈淺黃色,左手執蓮花,右手伸五指覆向肩,曲肘而置放於右膝上,右膝稍曲立,足踏蓮台。左腿作盤坐姿勢,坐於赤蓮上。


此菩薩表示本來清淨之德,以修行之成就,彰顯佛之智慧。右手安於膝上,表示普度教化眾生之義。


在許多經典中,常將此尊菩薩,與白衣觀音和大白身菩薩,混淆為同一尊,而自圓其說,說此乃觀音之化身,應無差別,其實,白衣與大白身、白衣觀音,甚至六觀音、七觀音、十五觀音、三十三觀音,各有所異。


在《現代封神榜》中,言及觀音院,就有數千名觀音,而派駐各天教化、尋聲救苦、担任重要職位的,也不下數百萬名。這些使者,皆以「觀音」或「觀自在」、「觀世音」名號,出使在外。這如同人間之某些組織團體,一旦進入該組織,所有成員,皆隱去自我之姓名,而援用該組織之名為名,如「慈濟人」、「台北人」、「台灣人」、「中國人」、「亞洲人」、「地球人」…等。故不足為奇。


白身觀音,密號「普化金剛」,三昧耶形為開合蓮花。印相為普遍合掌。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