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方人提出一個文明擴散論的理論來回答這個問題。擴散論的持有者認為文明並不是同時在全世界迸發的,得由一個集中,令人振奮的中心點向周邊地區擴散。由此,美洲所發現的任何高級文明的特徵都可以溯源到歐洲或其它陸上一個更早剛的文明,激進的擴散淪者提出一長串建議,說中美洲發現的廢墟遺址一定是由埃及人、或腓尼基人,或斯堪的納維亞人、羅馬人或威爾士人和愛爾蘭人中的流放者,甚至可能是傳說中的城中——亞特蘭提斯消亡時逃出避難的人修建的。兩位荷蘭學者為此喋喋不休,一位宣稱斯堪的納維亞人是美洲印第安人的祖先;另一位卻義憤填膺地堅持賽思人才是他們的祖先,賽思人是2500年前居住在黑海邊草原上的一個遊牧民族,至於他們是怎麼到達北美洲土地上的,後一位學者也提不出令人信服的證據。在18世紀和19世紀初,有許多人認為北美印第安人是《聖經》中所提到的,失散了的以色列部落的後裔,因此和猶太人大有關係。

就是那些極少數親臨過中美洲廢墟遺址的人也完全搞不清究竟誰是這些建築的修造者。德裡奧弄不明白,都潘克斯也茫然不知所措,但他堅信一條:肯定不會是居住在這一帶的瑪雅印第安人修建的,因為他們過於原始愚昧,不可能是如此一個偉大文化的傳人,加林杜持另外一種意見,他相信中美洲是世界文明的起源地,然後整個文化和文明向西移動,傳到中國、印度、美索不達米亞,最終傳到歐洲,與此同時,作為文明發祥地的中美洲卻墜落、淪落為野蠻之荒。沉湎於印度風情和大象的王爾德克提出的理論聽來異乎尋常,他宣稱湮沒無聞的中美洲文明只是印度文明的一個旁支,那些雕刻在巴倫克石碑上的奇異符號其實是大象的頭部。可見當斯蒂芬斯和加瑟伍德在通往科潘的叢林小道上艱苦行進之時,他們也踏入了相互矛盾的理論荊棘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