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沙門瞿曇問我義者。我答或不稱彼意。彼沙門當呵我言。應如是答。不應如是答。眾人聞者。謂我無智。損我名稱。設我默然於此還者。眾人當言。此無所知。竟不能至沙門瞿曇所。損我名稱。若沙門瞿曇問我婆羅門法者。我答瞿曇足合其意耳。時。種德於伽伽池側作是念已。即便前行下車步進。至世尊所。問訊已。一面坐。

時。瞻婆城諸婆羅門.長者.居士。或有禮佛而坐者。或有問訊而坐者。或有稱名而坐者。或叉手向佛而坐者。或有默然而坐者。眾坐既定。佛知種德婆羅門心中所念。而告之曰。汝所念者。當隨汝願。佛問種德。汝婆羅門成就幾法。所言誠實。能不虛妄。爾時。種德默自念言。甚奇。甚特。沙門瞿曇有大神力。乃見人心。如我所念而問我義。時。種德婆羅門端身正坐。四顧大眾。熙怡而笑。方答佛言。我婆羅門成就五法。所言至誠。無有虛妄。云何為五。一者婆羅門七世已來父母真正。不為他人之所輕毀。二者異學三部諷誦通利。種種經書盡能分別。世典幽微靡不綜練。又能善於大人相法.明察吉凶.祭祀儀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