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阿育王傳佈佛教之舉對當時部派的興起有沒有影響?


答:阿育王時代,佛教大約已經分為四個部派。各部派分往各地傳教後,受到了各地不同環境的影響,在形式上和學說上有了不同的發展,這便促成了更多部派的產生。


問:關於阿育王時代舉行的第三次結集的情況可否再談一些?


答:關於第三次結集的經過,我在前面談到佛教經籍時,已經講過了。根據南方佛教記載,阿育王大弘佛教之事,就在結集之後。最近在八納阿育王故都發掘出阿育王建築的一座宏大寺院的遺址,裡面有一百根石柱的大講堂,並有許多僧房和水池,有人說這可能就是第三結集的處所。但是關於第三結集的事,北方所傳典籍中沒有紀載。


問:阿育王之後又有什麼大事發生?


答:阿育王大弘佛法後,三百年中,佛教在中亞各國獲得堅固的根據地,更向東發展而傳來中國,流布地域日見推廣。但是在印度境內,佛教卻遭遇了厄運。阿育王逝世後不到五十年,孔雀王朝為巽伽王朝所代替。受到婆羅門國師的助力而篡得王位的富奢蜜多羅王崇拜婆羅門而嚴厲地排斥佛教,毀壞塔寺,殺戮僧眾,使印度佛教一時陷於黑暗的時代。幸而巽伽王朝的統治權力僅限於中印度,他的排佛運動沒有波及到南印度與西北印度。當時佛教徒多避難於西北,也有逃到南方的,因而促進了北方佛教的興盛,和南方佛教的發展。當時統治北印度的是大夏國彌蘭陀王希臘族,彌蘭陀受了那先比丘的教化歸依了佛教。至今傳存著他和那先比丘關於佛教的問答,漢文譯本稱《那先比丘經》,巴利文本稱為《彌蘭陀問經》。大家都知道的犍陀羅佛教美術,就是從這時候開始逐漸興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