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國舊時傳說,秦始皇時代曾有印度僧人室利房等十八人來華傳教,有沒有這件事?


答:這件事不見我國的正史紀載,但是秦始皇和阿育王是同時代的人,當時阿育王派遣一批傳教師來到中國也是可能的事。阿育王的祖父時代一部文獻中曾提到中國絲織品梵文裡有關絲的字,如Cinapatta即成捆的絲,Cinasuka即絲織衣服等,都有Cina「支那」這個字作組成部分,可見秦始皇之前,中國與印度已經有了往來。


問:阿育王弘揚佛教的原因是什麼?


答:摩揭陀原來是釋迦牟尼教化的根據地。佛教最初就得到摩揭陀國及其鄰國國王們的支持,阿育王的祖父笈多王也是一位佛教的護持者。這個事實反映著當時印度的剎帝利國王和婆羅門僧侶的衝突,而且,據我看,也反映著當時恆河流域的新興國家中新興地主們和商主們對領主割據勢力的衝突。歷史事實證明,孔雀王朝的國王們本身就是善於經營的大商主。婆羅門神權和種姓制度所支持的領主割據勢力嚴重阻礙著農業上灌溉系統的興建和商業上國內外貿易的暢通,因此,反對神權及種姓制度、主張眾生平等的佛教受到當時民眾的擁護,尤其是受到新興地主階級和商人們的歡迎。另一方面,佛教慈悲安忍的教義,在摩揭陀帝國統治者看來,對國內統一事業的鞏固和國際友好關係的發展,是有利無害的。當阿育王從亞歷山大窮兵黷武的後果中,從他自己征伐時遭到頑強抵抗的經驗中,認識到必須改變武力政策而採用懷柔政策的時候,他便選擇了「法輪」作為他的政治武器。問:阿育王弘揚佛教在學術文化上起了一些什麼影響?答:當時佛教的傳播對亞洲各國以及東方和希臘、敘利亞、埃及等國家的文化交流,起了深遠巨大的作用。阿育王生前巡禮各地佛跡時銘刻了許多石柱,他又在各地崖壁上刻了許多法誥根據佛法而頒布的各種教誥,這些遺物至今還有留存和陸續發現的,對古代歷史提供了極為重要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