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戌年五月陳老師海洋總局弘法講稿﹞


 


        ◎因緣具足 圓滿成就   


原因的「原」,緣份的「緣」,圓滿的「圓」,皆同音,既然同音,那必然有其特殊的含意。


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機緣,是指人與人之間,情義的投合。是命中註定的遇合,是一切事物發生的因由,「因由」亦即「因緣」之義。也是佛家常講的,「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道理。


例如,今天之所以能和諸位在此結緣,相信必有其「因緣」。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因緣會合,圓滿成就。圓滿成就什麼呢?這就是今天我要向各位報告的主題。


〈一〉世界四大宗教之介紹


現在我以東土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為例,來說明。在尚未說明之前


首先我要問各位幾個問題


1、現今世上有那四大宗教? 


2、一切宗教起因於什麼〈亦即起源〉?


3、人類尚未有宗教之前,信奉的是什麼教?祭拜的是什麼神明?   


〈1〉我們先説道教:請問各位,道教的創始者是誰? 


道教的思想來源源自於什麼?


1.古代的宗教思想 


2.戰國以來方士的宗教思想。〈受海洋的啟發〉


道教最終的目的在求什麼? 


葛洪以後天師道分為上清、靈寶兩派。


上清派是晉哀帝年間天師道女祭酒魏萍存所創。


靈寶派是東晉末年葛洪族孫葛巢甫所創。


天師道奉太上老君為教主。〈即道德天尊、老子李耳〉


上清派奉元始天主、太上大道君、太微天帝君、太上老君為教主。


靈寶派則奉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為教主。


後來道教改以元始天尊、太上道君〈靈寶〉、太上老君為教主。元始天尊為玉清,太上道君為上清,太上老君為太清。是為三清。又稱「三清道祖」。


〈2〉回教:回教又稱伊斯蘭教。


伊斯蘭為阿拉伯語的譯音,其義為和平、服從。亦即服從真主,以締造社會和平。在中國的回教徒,又稱其為「清真教」,其意義為清淨真一。


可蘭為回教共同遵守的法典。稱為可蘭經,共三十卷,一百一十四章。實即穆漢默德的言行錄。其宗旨有三:1、信仰唯一的真神。2、穆漢默德是神的使者。3、恪守嚴格的宿命說。其作用在使教徒服從真主、信守宿命。以消弭爭端、祈求和平。


除了上述主要宗旨外,可蘭經也是一部維持家庭倫理與社會秩序的法典。在家庭倫理方面:一、男尊女卑。二、一夫多妻。三、孝親愛人。


在社會秩序方面:一、禁治產。二、提倡節約。三、鼓勵團結。四、堅守諾言。


凡回教徒,必須遵行以下五項功德:一、念誦真主。朗誦清真言三語:「萬物歸主,惟有真主,穆漢默德是主的使者。」二、禮拜真主。每日五次,每七日聚禮一次。每一年會禮二次。三、禁食。每逢回曆九月初見新月之日起,至次月再見新月之日止,為禁食期,白日不飲不食,直到日落後再進食。凡成年男女,每年均須禁食一個月。四、奉獻。凡回民一年所得,扣去生活費用,達到滿貫者,須奉獻四十分之一,作為濟貧之用。五、朝聖。凡是成年的回教徒,無論居於何地,每年均須到聖地麥加朝聖一次。其時間為禁食期滿后的第十日。


回教是在我國唐代時,傳入中國。


〈3〉基督教:


基督教也是在唐代由波斯傳教士阿羅本傳入中國。當時稱為「景教」。


阿羅本在唐太宗貞觀九年到達長安,受唐太宗禮遇。在長安義寧坊為之建寺一所,當初稱波斯寺,後來改稱大秦寺。自唐太宗至文宗,二百餘年受政府之保護而流行。後來唐武宗滅佛,景教和摩尼教亦被禁絕。


基督教又稱耶穌教,即宗教改革後,馬丁路德建立的新教。耶穌教是在清仁宗嘉慶年間傳入中國的。


耶穌教和天主教的差別有


1、耶穌教直接以耶穌基督為教主。天主教則奉教皇為耶穌基督的代表。


2、耶穌教教務取決於教會的長老。天主教則取決於教皇。


3、耶穌教拜耶穌基督,天主教兼拜聖母瑪利亞。


4、耶穌教尊重聖經的教義。天主教亦然,但兼尊重教內聖人的講述。


聖經主要宣揚神愛世人,人類應互助互愛。堅定信念的人,必得永生,好人死後上天堂,壞人死後下地獄。


〈4〉佛教


道教是我國固有的宗教,佛教是從外國傳入的宗教。但佛教對我國民間的影響,卻比道教為大。


佛教何時傳入中國?較有系統的記載是魏書《釋老誌》。


根據此書記載。說漢武帝派遣霍去病征伐匈奴,過居延塞〈甘肅省西北方〉,匈奴昆邪王殺休屠王,率其眾五萬人來降,獲其金人,漢武帝以為大神,列於甘泉宮,燒香禮拜,是為佛法東漸之始。


及張騫出使大夏國,始知大夏之旁有身毒國〈印度〉,一名天竺,其國有浮屠之教。


漢哀帝時,大月氏使者伊存以浮屠經口授博士弟子秦景憲。漢人對其經文不甚了解。


其後漢明帝夜夢金人頂有白光,飛行於殿庭。問群臣此為何神,傅毅對云此即是佛。明帝於是派遣郎中蔡愔,博士弟子秦景至天竺求取佛像及佛經。得佛四十二章經及釋迦牟尼佛的立像。


由以上之記載來看,佛教是在漢明帝時,傳入中國的〈約在西元六十至七十年間〉


佛教的教義,在於了脫生死輪迴之苦。先求自我解脫,復使人解脫,福慧兩足而悲智雙運。其提倡者為釋迦牟尼。


佛教認為人的生生死死,大抵因行業〈業力〉而起,常積善業,則能脫離生業之苦而證佛道。欲積善業,須本三歸五戒。所謂的三歸,是謂積仁順,蠲嗜欲,習虛靜。而並非現在佛教所稱的皈依佛、法、僧三皈依。五戒是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飲酒。


佛教經像雖於漢明帝時即傳入中國。但當時社會安定,儒學發達,所以佛教沒有重大發展;及漢末儒學衰退,佛教乃乘虛而入,歷魏晉南北朝而盛行於南北。


漢朝末年西僧來華者多以譯經為務,最早的譯經大師為桓靈〈即東漢桓帝劉志、靈帝劉宏〉〈西元一六0─一七0〉時的安息〈古波斯國〉僧安清及月支〈月氏國〉僧支婁迦識。其后又有竺法護等僧。盛於西晉末年竺僧佛圖澄。當時石勒屯兵葛陂,多事殺戮,佛圖澄憫念蒼生,以佛法感化石勒,石勒由此信服,佛法於是大盛。


南北朝佛教分為五宗,后來發展為十宗,其各宗教義簡述如下


※成實宗:其教義以鳩摩羅什的成實論為依歸。此論以明我法俱空。以成實論分析名相,甚有條理。


    淨土宗:又名蓮宗或稱佛宗。此宗教義以念佛禪定往生阿彌陀淨土為宗旨。以釋道安啟其端,經釋慧遠的闡揚而立宗。到了北魏中期,產生分裂〈道綽法師〉,曇鸞和釋慧遠各司〈分〉南北兩派。道綽以觀想持名專修為上。


    三論宗:是依龍樹所創的中論、十二門論及提婆所創的百論而立宗。此宗教義以觀諸法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為中觀。鳩摩羅什為此宗之始祖。                   


※天台宗:以天台智者大師〈隋朝智顗法師〉為宗師,其教義以法華經為依歸,故又稱法華宗,講求因果報應,以龍樹為初祖,慧文為二祖。


    律宗:以釋道宣為始祖,以修戒律為主。   


    法相宗:為玄奘所創,經弟子窺基而發揚光大,因此奉窺基為初祖,其教義旨在窮究萬法之性 相,以唯識論為依歸,闡明萬法唯識之理,故也稱為唯識宗。


    華嚴宗:首祖杜順。以研究《華嚴經》為依歸。佛滅後七百年,龍樹菩薩從龍宮傳來《華嚴經》此經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第一次說法,在大乘中為至寶。


    真言宗:首祖為金剛智,以修持秘密真言為主。故又名為密宗,又稱密教。〈真言屬佛之三密〉


    俱舍宗:首祖為玄奘,以俱舍論之教義為依歸。


    禪宗:始祖為菩提達摩。禪為梵語:禪那〈禪定之意〉倡慧定之說。慧即審悟眾生的本性,定即息慮凝心,凡能慧定,則稱為禪。禪宗對中國的影響甚大,是發心修心的人,最後所要達到的惟一目的→悟性成佛。


達摩傳慧可→僧璨→道信→弘忍→六祖慧能


傳到六祖時,禪宗產生分裂,分成南北二宗,北宗以神秀為宗師;南宗以慧能為尊,故史稱「南能北秀」、「南頓北漸」。南宗的慧能弟子將其行狀、傳教〈弘法〉、整理編匯成《六祖壇經》。成為禪宗傳世重要經典。


講到「因緣會合、圓滿成就」,我們就以「六祖壇經」所記載為例,加以說明。


二、主題


《六祖壇經》行由品第一,在經文中的第三段「自述身世」中,說:「慧能嚴父,本貫范陽。左降於嶺南,作新州百姓。此生不幸,生父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貪乏,於市賣柴。」


六祖自述身世,說得非常老實,沒有刻意誇讚自己出生,有什麼特別的異兆,或產生何種祥瑞。他說,我的生父本來籍貫在河北范陽,也就是現在北平市大興、宛平一帶。曾在此做過官,不知何因,被貶到嶺南新州〈現在的廣東省肇慶府新興縣〉。出生三歲,生父就往生了。所以說,此生不幸,生父早死。母親含辛茹苦的撫養我,仍過著窮困的生活。到了年事漸長,母親亦漸衰老,為了生活,我每天在市場以賣柴維生。生活清苦,無緣讀書。


經中又說:「時,有一客買柴,使令送至客店,慧能得錢,卻出門外。見一客誦經,慧能一聞經語,心即開悟。遂問:「客誦何經」?答曰:「金剛經」。復問:「從何而來持此經典」?客云:「我從蘄州黃梅縣東禪寺來,其寺是五祖弘忍大師在彼主化,門人一千有餘,我從彼中禮拜,聽受此經。大師常勸僧俗,但持金剛經,即自見性,直了成佛。


慧能聞說,宿昔有緣。乃蒙一客取銀十兩與慧能。令充老母衣糧,教便往黃梅縣參禮五祖。慧能安置母畢,即便辭違,不經三十餘日,便至黃梅,禮拜五祖」。


有一天,在我挑柴出售時,有一位客人,走來向我買柴,要我送到他所開的客店,送到客店後,買主如數的付錢予我。做完生意,我將離開,剛要走出門外。見到一位客人,正在讀誦經典。我從來沒有聽過,也不識經中一字。但聽到「不應住色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好像觸動我的心弦,當下立即有所開悟,內心充滿法喜,真是無法形容〈此處所說的悟,當是無師獨悟,亦是六祖後來所提倡的「頓悟」〉


我於是上前請教客人,請問你所誦的是什麼經?客人很客氣的回答,說是《金剛經》。六祖又問,你從什麼地方來的,能夠持誦此部經典?客人又很高興地答說:「我是從蘄州黃梅縣東禪寺來的,〈蘄州即現在的湖北省蘄水縣,黃梅縣則在蘄州東面,即現在的湖北省黃梅縣〉


這間佛寺,是禪宗五祖弘忍大師在主持教化,跟隨五祖修行的弟子,有千餘人,道風極盛。我在那裡的時候,經常到東禪寺,頂禮參拜。五祖說法時,我因此得受此金剛經。


大師經常勸僧俗弟子,只要誠心誦念《金剛經》,日子久了,就能『自見本性』,當下便可以得道成佛。」


慧能這段話,深覺過去世〈亦即前世〉,必有大因緣,於是便下定覺心,去求此法。但是轉而一想,老母親尚且健在,無人侍奉,生活也沒著落。自古以來,古聖先賢皆說「百善孝為先」,怎能丟下老母,自己一走了之,豈不背負罵名?


內心經過一番掙扎,深感為難。那位誦經的客人,見到慧能面有難色,經過了解,才知道他的難處。為了成全慧能,於是,向在場的客商們勸募。


其中有一位客商,非常感動,自動地從身上取出十兩銀子,無條件地贈予慧能,要他拿去作為奉養老母的衣食、生活費用,並請慧能安心的到黃梅縣東禪寺,參禮五祖弘忍,不要錯過大好機會,往后其老母的一切生活所需,皆由他來負責。


慧能很感激的接受這位客商所贈的銀兩,在徵求得母親的同意,適當的安置好老母之後,並向母親說明他的求法尋師心意。老母聽後,並不阻攔,反而加以鼓勵。


於是慧能便拜別老母,再三向慷慨解曩的客商道謝,才動身前往黃梅東禪寺求法。湖北黃梅,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但六祖求法心切,披星戴月,日夜趕路,不出三十餘天,便趕到東禪寺,禮拜在此主持說法的弘忍大師。慧能大師後來得法於此,成為弘忍的傳人。圓滿成就為下一代宗師。


佛法常說,因緣不可思議,真是一點都沒錯。如六祖求法,假設當時沒有遇到買柴的人,也不會來到客店〈現在稱為飯店〉。來到客店,如果沒有遇見誦經的客人,或者這位客人,是在慧能離去后,才開始誦經,慧能也不能因誦經聲,而觸動他的心弦,喚醒其腦海中沉睡已久的潛意識,立刻明白其前世因果。


而這時候,雖然前世記憶打開了,知道自己的天命所歸。但若沒有得到另一客人的經濟援助,雖說有心求法,恐怕難以實現。


再說如果自己本身不具有宿世善根〈宿根〉,亦難碰見這兩位貴客,更甭提要去黃梅拜謁五祖。


自己宿植深厚的善根,現在得到外在的善緣,如果因緣和合〈際會〉,不但實現求法的心願,且圓滿成就為一代名師,這不是殊勝因緣,又是什麼?


佛祖曾說:「人人本具佛性,只因無明,而產生執著、妄想,因而迷失本性。」貴署許參事也悟出了禪機,在拙作《快速成佛法-觀音法門》一書中作序道:「人類眾生之原靈,源自於天,為世界上各宗教共同教法。」又說:「人類為求功名利祿,產生貪瞋痴三毒害。先天靈魂能量,或稱磁場,逐世消耗殆盡,墮落輪迴,流浪生死。」


神佛流落人間,無論怎麼輪迴,其「潛意識」仍然存在腦海裡。剛才尚未進入講堂之前,許多人和我一樣,覺得十分面善,就在那一剎那,心中起了大震動,於是引發「磁場共震」效應,封閉已久的前世記憶,忽然啟動,或迅速一閃而過,彷彿又回到七千年前。


這就是天台宗所提倡的「因果論」,依《法華經‧方便品》中所說:「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意即前世因緣,今世果報;因緣具足,圓滿成就。


又依據諸佛在眾佛經中所記載的:「在宇宙無窮無盡的時間和無邊無際的空間裡,有無量諸佛,以各種不同的形象,在為無數無量的眾生說法。」


科學家們,到目前為止,只能計算出六度空間,而中國的《易經》,卻可以計算出六十四度空間。並且還精準地標示出各空間出入的方法。甚至能正確無誤地計算出某人,其身上所含的質量和能源貯存的單位,藉此能量,核算出此人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往那種方向移動,會遇到什麼事情。並能預測人類的命運。


個人多次以此術為人改造命運,卻因此大量消耗本身的能量。而濟公和太上老君則指責,此舉已觸犯天條。本人因此也受了天譴。


九天玄女娘娘,指正我應該勸人多修行,多做善事,以累積功德〈能量〉,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這和鄭總局長畢生致力於推動的心靈改革,作法有異曲同工之妙,鄭總局長積極推廣《了凡四訓》一書,不遺餘力,經常以「身在公門好修行」自勉,且亦以此勉勵他人,期能為國家社會帶來新希望。


所以在今年元月,經由貴署許參事之推荐,方與鄭總局長結緣,結緣的時間雖短,但個人對鄭總局長的為人處事,卻十分敬佩。他為人仁心寬厚、正直坦率,雖快人快語,但實乃性情中人。


所以台灣話說:「知性〈情〉必能同處〈相處〉」,鄭總局長就是這種外剛內柔的個性。其人重情重義,菩薩心腸。做人清清白白,一生不貪不取,清廉愛民。做事實實在在,一絲不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更有大決心、大魄力、有明快的決斷力和敏銳的判斷力。所以相信各位在他的帶領下,定具有相同的磁力場,個個都是大菩薩、大護法。真是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諸位担任執行海上聞聲救苦救難的工作,猶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的觀世音菩薩。又好像一直守護台灣海域的媽祖和如意娘娘。這也是鄭總局長常鼓勵各位的「菩薩心、媽祖情」和「行正、心正則事事平安如意」。


鄭總局長在本人陳雙法所編著之《快速成佛法-觀音法門》一書中作序說:「觀者,大慈大悲也。大慈者賜樂〈即一切平安快樂〉,大悲者,除苦也。凡眾生遭遇種種苦痛和煩惱,聞得觀世音,專心誦念其名號,此菩薩便會即時觀其音聲,為其拔苦予樂。」


諸位在座的大菩薩,何嘗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各位在執行海上巡邏任務時,聞得漁船或商船,從觀通機〈無線電〉裡發出求救的聲音,立刻前往解救苦難,使人船都能獲得平安,這種工作難道不是行菩薩道嗎?是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其功德殊勝,不可計量。


媽祖的身旁,有兩尊大護法,各位有誰能告訴大家他們是誰?〈千里眼和順風耳〉


請問祂們的工作是什麼?〈觀護眾生、打擊犯罪〉


各位何嘗不是如此?打擊海上犯罪,防止偷渡,正是大護法的職責。


所以說,在座的諸位,不僅是大菩薩,而且更兼具大護法神的身份。然而,在執勤時,務請各位記得「菩薩心、媽祖情」,大慈大悲,勿枉勿縱,不要為了某些原因,而迷失本來具有的佛性。


在座諸位前世大部份皆是龍族的兄弟姐妹來轉世的。  


希望大家平時要勤加修持,多積功德,增強本身的能量,喚起前世的記憶,準備將來回到天上原來的崗位上。此處有諸天海龍王咒,相信經常誦念,再加上勤修行,累積功德,必能達成願望。


1.若有厄難、恐怖。請誦念三十五龍王名字,以辟除邪惡所侵害,萬事吉祥。咒曰:「恭請三十五龍王護披加持:


波覽摩龍王 阿伽梨龍王 因陀羅龍王 娑伽婁龍王 思普陀龍王 


修陀利龍王 婆修只龍王 婆利沙龍王 得叉伽龍王 僧婁盧龍王


阿梨伽龍王 沙梁瞿龍王 阿婆盧龍王 波利伽龍王 修婆睺龍王


那栗陀龍王 須彌弗龍王 苾闍陀龍王 質多斯龍王 那某旨龍王


質多勒龍王 思利那龍王 只利彌龍王 難婁陀龍王 阿那俱龍王


曼陀俱龍王 水伽婁龍王 伽多俱龍王 達婆婁龍王 阿勒叉龍王


思羅婆龍王 茫伽婁龍王 毘大都龍王 跋陀羅龍王 摩根陀龍王


        南摩族覩弗陀耶  南摩族覩菩塔曳


南摩族覩穆多耶  南摩族覩穆代曳


南摩族覩姍多耶  南摩族覩姍代曳


希有神龍王 能伏諸惡業 敬禮大龍王 於我常護衛


若逢諸恐怖 一切災害時 護我及眷屬 晝夜常安穩


 弟子○○○并諸眷屬,所求○○○○○〈何事〉」


2.與前世護法神相應咒:


「佛世尊龍王、兜率天龍王、大海龍王、清淨龍王、甘露海龍王、光音天龍王、金龍天王、黑龍龍王、無熱惱池龍王、皇城天龍王、黃龍龍王、白龍龍王、灰龍龍王、青龍龍王、銀龍龍王、紅龍龍王、水龍龍王、藍龍龍王、火龍龍王、赫龍龍王、雲龍龍王后、靈龍天王妃、慧龍天王后、瑞龍龍王后、香龍龍王后、震聲龍王、雷電龍王、擊發龍王、大力龍王、無畏龍王、馬頭龍王、妙軍龍王、妙臂龍王、力天龍王、力賢龍王、阿力迦龍王、羯力迦龍王、跋力迦龍王、持山龍王、持地龍王、持國龍王、大吼龍王、最勝龍王、妙眼龍王、妙高龍王、降雨龍王、善見龍王、護海龍王、護城龍王、無邊龍王、日光龍王、月光龍王、海子龍王、劫比羅龍王、勢婆羅迦龍王、青蓮華龍王、威龍王、智慧龍王、摩羅路迦龍王、婆羅私陀龍王、風龍王、吉祥龍王、安那母止龍王、羅笈婆陀龍王、飛龍王、戰鬥龍王、醫般賢善龍王、母止隣陀龍王、勢龍王、信度龍王、護法力龍王、佈陣龍王、護銀河龍王、護大眾龍王、護龍子龍王、護龍法力龍王、解龍王、阿波那龍王、護軍力龍王、曼荼羅山龍王、善龍王、大善現龍王、大師力龍王、護那羅海龍王、義龍王、大龍頭龍王、設大力龍王、上人龍王、寶珠龍王、寶幢龍王、寶行龍王、寶威龍王、標騎龍王、左駕龍王、右騎龍王、摩那龍王、摩尼龍王、羯句龍王、達陀龍王、護水龍王、護國龍王、護天龍王、室里龍王、無垢龍王、焰摩龍王、聞聲龍王、解脫龍王、婆蘇俱龍王


如是等諸大護法龍王為上首,助我會見諸龍神,得大勢力、具足神通、能摧怨業、放大光明、形色圓滿。


南莫族覩吼兜夜   南莫族覩普達醫


南莫族覩毘母多夜  南莫族覩閉目達夷


南莫族覩三都耶   南莫族覩三都夷


南莫族覩母都耶   南莫族覩母達夷


敬禮希有諸龍王      令我早得清淨身


上首龍王諸護法      令我速登涅盤山


一百零八法龍王      令我速證前世法


一切時中開方便      速得無上智慧果


    謹以此龍王咒  迴向弟子○○○」


願大家都能法喜充滿  


願大家都能修回佛性


願大家都能快速成佛


願我們都能在佛國中相見,生生世世不再墮落輪迴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清淨龍王佛!


南無護法龍王佛!


功德無量。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