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岩戶觀音》


岩戶觀音,乃三十三體觀音之一尊也。乃佛教徒依《法華經‧普門品》之「蚖蛇及蝮蝎,氣毒烟火燃,念彼觀音力,尋聲自迴去。」經文,所作之形象象徵。


因蚖蛇及蝮蝎等毒物,大部份生活于岩窟洞穴之中。所以,佛教徒認為觀音端坐在危險的窟洞中,有降伏毒蟲、救護眾生之義。


此尊之形象,端坐于石洞窟內,前有泉水,觀音手結禪定印,自在地欣賞泉水。


有關此尊救護眾生之事蹟,依據《高僧傳‧初集》云:「劉宋釋道冏,陜西扶風人,弘治十八年。師道懿病,遣道冏等四人,至河南霍山採鍾乳石。入穴數里,跨木渡水。三人溺水,炬火又滅。道冏一向誠誦法華經,急忙虔念觀音名號。不一會,忽見有光,極似螢火,趕緊自後追趕。遂得出穴,脫離困境。


於是,感念菩薩功德,努力進修禪業,經常齋僧迴向。後與同學四人,夜行於冰河,途中冰破,三人不幸溺死。正感驚恐之際。突然腳下如有物襯托其身。復見赤光在前引導,遂隨著赤光前行,安然抵達彼岸。


《轉因錄》和《玉堂閒話》記載唐朝徐州人歐陽璨,持誦大悲神咒,甚為虔誠。一日入城,黃昏方歸,約行二十餘里,忽然雷雨交加,路上有山林夾道,密陰深谷。


歐陽璨心中十分駭怕,但山路崎嶇。雨勢又急又猛,不敢冒然趕路,遂於大樹下暫避。不料此時,驟然出現一龐然大物於前,長丈餘,全身白色,雖只相距十餘步,可是分辨不出何怪物。他一動,怪物也跟著移動。身不動,怪物亦靜止不動。


他害怕得全身戰慄不已,欲誦大悲神咒,惜懼甚,竟不能發出聲音,惟有心存默念。數遍後,方能朗誦,誦之不停。怪物聞聽咒語聲,忽隱滅,不知去向。雨也稍歇。方舉步下山,安然至家。


以上所舉事證,足見觀音之神力不可思議也。


 岩戶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