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於盤古的神話傳說,源自上古,皆以口耳相傳。直到三國時期,方在吳人徐整所著之《三五曆紀》中,以文字記載。可惜該書已失傳。但在《太平御覽》、《藝文類聚》中,可見該書引文。《藝文類聚》卷一引言道:「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


又云:「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厚日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盤古極長。


其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里。」


在該書對於天地形成的記載中,盤古並沒有所謂「開天闢地」的動作。只不過是與天地同時形成的巨人罷了。然而關於盤古創造天地的傳說記載,可見於《述異記》、《五運曆年紀》、《絳史》、《開闢衍繹通俗誌傳》、《廣博物誌》等書。


這些書籍,皆稱盤古乃龍首蛇身,噓為風雨,吹為雷電,開目為晝,閉目為夜。死後骨節化為山林,體化成江海,血為淮瀆,毛髮為草木。


由此可見,盤古創造天地萬物,主要的神性,在於其死後的屍體。這樣的描述,似與鍾山燭龍神非常地相似。


受此影響,秦、漢兩朝,民間則流傳說,盤古死後,「其頭化為東嶽、腹為中嶽、左臂為南嶽、右臂為北嶽、足為西嶽」。儒家則稱盤古「泣為江河,氣為風,聲為雷,瞳為電」。


又《絳史》卷一引《五運曆年紀》也說:「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理,肌肉為田土,髮鬚為星辰,皮毛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甿。」


古說:盤古氏喜為晴,怒為陰。


吳楚間說:盤古氏夫婦,陰陽之始也。今南海有盤古氏墓,亙三百里,俗云后人追葬盤古之魂也。桂林有盤古祠,今人祝祀。南海中有盤古國,今人皆以盤古為姓。


昉按:盤古氏,天地萬物之祖也,然則生物始于盤古。


據考證,在最初的神仙信仰和道教的早期經典《太平經》中,并無元始天尊之說。道教開始的時候,尊奉老子李聃為祖師。並以老子所著的五千字《道德經》,列為經典。其後因為欲爭取更多的信徒,與外來的佛教相抗衡,有名有據的早期道教教主老子,由於過多的塵世背景,和高居在須彌山頂的佛面前,顯得有點遜色。這時的老子一人已不夠用了,也比不上三世佛氣派塑造道教尊神,已經成為魏晉時代的道教教徒們眼下當務之急。


於是〉愛東晉道學家葛洪的《枕中書》,首次推出了元始天尊。將古代傳說中的盤古,一下升格與元始天王合併為一體,但此時,元始天尊的地位,尚未正式確定。


直到齊、梁時的陶弘景,為道教開立「茅山宗」。於其所著的《真靈位業圖》中,排列道教各神仙譜系。才正式有了「元始天尊」的號稱。其排列順序如下:


第一,上合虛皇道名,應號元始天尊。


第二,上清高聖太上玉晨玄 黃大道 君〈為萬道之主〉


第三,太極 金闕帝 君,李弘〈壬辰下教太平主〉。


第四,太極太上老君〈為太清教主,下臨萬民〉。


第五,九宮尚書〈張奉,河北人,先為河北司命禁保侯,今為太極仙侯,兼領北職,位在太極〉。


第六,右禁郎定錄真君〈茅固,治華陰洞天〉。


第七,酆都北陰大帝〈炎帝大庭氏,名慶甲,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三千年一替〉。


 最上第一級,以天尊為中位,左方二十九君,右 方十九 君。


 第二級,以大道君為中位,左方太微天帝、赤松子,以下三十君。右 方為八 君,共計一○四神君。


 第三級,以金闕帝為中位,左方有尹喜、葛玄、孔丘、顏回、黃帝、顓頊、帝嚳、帝舜、夏禹、周穆王、帝堯、巢父、許由等五十餘君。右方有莊周、秦佚、老聃、接輿等三十餘名,共計八十四君。


 第四級,以太清太上老君為中位。左方有張陵、張子房、鬼谷子、東方朔等六十君,右方有徐福、葛洪等百餘君,共計一七三名。


 第五級,以九宮尚書為中位,左右各十八位諸天曹仙官,合計三十六名。


 第六級,以右禁郎定錄真君茅固為中位,有許遠、飽靚、比干等一七三名地仙。


 第七級,以北陰大帝為中位,有秦始皇、魏武帝、周公、劉邦、吳秀札、周武王、齊桓公、晉文公、光武帝、何晏、劉備、陶侃、王敖、李廣等,陰曹地府諸鬼官八十八名。


自是構成了一個等級有序,統屬分明的既龐大又完整的道教神仙譜系,在道教史上影響極大。如此一來,這支由陶弘景建構而成的神仙隊伍,足以與佛教的「曼荼羅」相抗衡。


但是陶弘景有些私心,編排得不盡公平,他非常偏向自己的宗派,將上清派茅山宗諸神尊列為主體,而把道教祖師道德天尊置於第四級。


 因此,他的《真靈位業圖》,並沒有得到道教士和教徒的全力支持。當時,正值南、北朝時期,南朝尊奉元始天尊為首。北朝則尊奉道德天尊為第一神。故有此爭議。


直到隋朝,全國統一,道派隨著時代的變遷,自然融合。此時的元始天尊,才逐漸受到道教信徒廣泛的認同。進而奠定其在神仙界最高神之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