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的創始祖,乃東漢末年的張道陵,早期道教,為了與佛教相抗衡,並抬高道教的權威和號召力,如果自命為祖師,則自然處於劣勢,不但名氣不夠響亮,而且論輩份,也比釋迦牟尼佛低了許多。所以,便採取了以退為進的聰明作法,就是抬出一位古代聖賢,作為道教的開山祖師。


於是,道家創始人李耳,就成了張道陵及道徒心目中的最佳人選。道教推選李耳,不是沒有原因的,一來李耳名氣大;二來學識高、修養佳,就連儒家創始人孔丘〈孔子〉,也曾向李聃請教禮法,對他的學識涵養,十分佩服。


〈《南華經》‧天運第十四:「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亦將何規哉?』孔子曰:『吾乃今于是乎見龍!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雲氣而養乎陰陽。予又何規老聃哉!』」


意即:孔子拜見老聃後回來。三天裡什麼也不說。弟子們便問他說:「先生你見到了老聃,也對他進行了什麼教育吧?」孔子回答說:「我到了今天才似乎見到了龍,這龍,合起來便為整體,分散開來則成文采。乘駕雲霧氣息,然後生存於陰陽之間。我大張著口不能合攏,我又那能對老聃有什麼教育呢?」〉


三來,李耳的輩份高,與佛教創教人釋迦牟尼生於同一時期〈代〉,論資歷與輩份,決不會低於釋尊。


四來,老子傳記〈史記〉中載說他曾任周吏後,見周朝衰敗,即辭官西行,行至函谷關時,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經》,贈予守關官員尹喜,即出關而去,從此失去縱影。這都是「加工」的好題材。


其五,《道德經》其神秘理論,尤其在「道」的思想觀念上,基本與宗教思想相當接近。


其六,道教的最終目的,在求長生不老。而這點與五千字文內容,主張清淨無為及養生,以超越生命極限的目標,看法是一致的。


再者,道士有術無學,難以服眾,取聖賢之長,以彌補己短,才能得心應手。因此,綜合上述,道家選中李耳為開宗祖師爺,即基此上述觀點。


為了抬高祖師爺及創教人的地位,道教徒們,不斷努力地將他們予以神格化。從出生到得道的過程,吹噓得玄之又玄。


道教最基本的信仰在於「道」。一切教義,皆由「道」而產生。所謂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因之有了「一氣化三清」的論述。這三清即三清聖境中的天寶君、靈寶君、太上老君〈元始、靈寶、道德〉。


李耳所著《道德經》之中心思想是道,其經一開始就說:「道,可道,非常道。」


台灣聖賢雜誌社所出版的《太上道德經講義》中解釋說:「道極大不可量,極細不可指,乃是至妙至玄,無極太極之大道也。凡落於言句,便是可道。即非真常之道,口既能言,有所形容、指示,亦必有所變換。既有變換,豈能常久。故曰,可道非常道。」


意即真正的「道」是無法以任何語言、形象、大小等加以形容或說明的。要是能夠說得出口,就不是永恆的道。


所以,真正高級的「道」,是不可表達的,只能意會。這種玄妙的道,究竟指的是什麼?到底是物質呢?抑或精神?千餘年來,各有所指、爭論不休。這是李耳高明之處。故又曰:「玄之又玄,眾玅之門。」無朕兆,無端倪,可謂玄矣。乃至極之又極,微之又微,真之更真,確之更確。非玄之又玄乎。


是以觀察「無」時,便可意會到玄妙的妙體,觀察到「有」時,可以意會到「玄」的真正含意,觀察有無之同出一源時,而更能意會到玄的變化無窮。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德經》第二十五章﹏


道既為萬物之根,故曰道大。天之高遠、地之愽厚,聖王之繼天立極,亦不為小矣。地之德安靜,乘載萬物,養育群生。人能體此安靜之德,聖王修無為之欲,民無不化。三光常曜,四時順序,陰陽交泰,以成萬物之形。道者無形無名,至虛玄妙。天地人萬物,皆由道生,皆由道成,萬物有群分自然之妙,與道合真,道即在我性分中矣。


正是這種玄之又玄,令人難於捉摸的道,為道教所吸收,進而加以利用和改造,作為道教理論核心和基礎。許多道教徒,甚至張道陵本人,乾脆將李耳〈老子〉與道合為一體,說李耳就是道的化身,或直接了當地說,老子本身即是道。漸而編造出「一氣化三清」的理論,老聃一下由唯我獨尊降到了第三位。到了明朝時期,在世俗的影響下,又敵不過玉皇大帝的威望,不但元始天尊和靈寶天尊,被壓抑成了統管一方的教主外,更慘的是老聃〈太上老君〉,連教主都硬被撤換了下來,成了為玉帝煉丹、傳達法令的天差。


可見道教的神仙譜系,由於不斷地因應需求而改變,因而造成了最高神逐一落難,就連一向深受民間敬仰的玉皇大帝,台灣近年來盛傳已遭撤換成三國時代的關羽,為了圓滿此一說法,竟又杜撰出自第一代玉帝黃老起,至第十七代玉帝妙樂國王止,共已經歷十七代的領導神譜,令人嘆為觀止。


這種說法,或根據《西遊記》中,齊天大聖大鬧天宮時,口出狂言,威脅玉帝說的那句:「玉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狂傲自大的話吧!


有鑑於此,元始天王大天尊憂心忡忡,不能釋懷,,是故降駕聖示筆者,曰:「


末法時期,其法渾沌;各門各派,異說紛紜。


 天地毀滅,自有根由;命汝玄華,重新再說。


 元始天尊,親臨地球;監督眾生,杜防虛脫。


 宇宙萬物,皆吾創造;緣起緣滅,操之在我。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進道若退,夷道若類。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因果循環,善惡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