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來今者,為未來世一切眾生,為煩惱賊之所害者,說清淨業。善哉!韋提希!快問此事。阿難!汝當受持,廣為多眾宣說佛語。如來今者,教韋提希及未來世一切眾生,觀於西方極樂世界。以佛力故,當得見彼清淨國土,如執明鏡,自見面像。見彼國土極妙樂事,心歡喜故,應時即得無生法忍。

  佛告韋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諸佛如來,有異方便,令汝得見。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佛告韋提希:汝及眾生,應當專心繫念一處,想於西方。云何作想?凡作想者,一切眾生,自非生盲,有目之徒,皆見日沒。當起想念,正坐西向,諦觀於日欲沒之處,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既見日已,閉目開目,皆令明了。是為日想,名曰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次作水想。想見西方一切皆是大水,見水澄清,亦令明了,無分散意。既見水已,當起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內外映徹,下有金剛七寶金幢,擎琉璃地。其幢八方,八楞具足,一一方面,百寶所成;一一珠寶,有千光明;一一光明,八萬四千色,映琉璃地,如億千日,不可具見。


  琉璃地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以七寶界,分齊分明。一一寶中,有五百色光,其光如華,又似星月,懸處虛空,成光明臺,樓閣千萬,百寶合成。於臺兩邊,各有百億華幢;無量樂器,以為莊嚴。


  八種清風,從光明出,鼓此樂器,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之音。是為水想,名第二觀。此想成時,一一觀之,極令了了,閉目開目,不令散失,唯除睡時,恆憶此事。作此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水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國地。若得三昧,見彼國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說。是為地想,名第三觀。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地想成已,次觀寶樹。觀寶樹者,一一觀之,作七重行樹想。一一樹高八千由旬,其諸寶樹,七寶華葉,無不具足。一一華葉,作異寶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紅色光;瑪瑙色中,出硨磲光;硨磲色中,出綠真珠光。珊瑚琥珀,一切眾寶,以為映飾。


  妙真珠網彌覆樹上,一一樹上有七重網,一一網間有五百億妙華宮殿,如梵王宮。諸天童子自然在中,一一童子,有五百億釋迦毗楞伽摩尼寶,以為瓔珞。其摩尼光,照百由旬,猶如和合百億日月,不可具名。眾寶間錯,色中上者。此諸寶樹,行行相當,葉葉相次。


  於眾葉間生諸妙華,華上自然有七寶果。一一樹葉,縱廣正等二十五由旬,其葉千色,有百種畫,如天瓔珞。有眾妙華,作閻浮檀金色,如旋火輪。宛轉葉間,涌生諸果,如帝釋瓶,有大光明,化成幢旛無量寶蓋。是寶蓋中,映現三千大千世界。


  一切佛事,十方佛國,亦於中現。見此樹已,亦當次第一一觀之,觀見樹莖、枝葉、華果,皆令分明。是為樹想,名第四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樹想成已,次第想池。欲想池者,極樂國土有八池水。一一池水,七寶所成,其寶柔軟,從如意珠王生。分為十四支,一一支作七寶妙色,黃金為渠,渠下皆以雜色金剛以為底沙。一一水中,有六十億七寶蓮華,團圓正等十二由旬。


  其摩尼水,流注華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復有讚歎諸佛相好者。從如意珠王,涌出金色微妙光明,其光化為百寶色鳥,和鳴哀雅,常讚念佛、念法、念僧。是為八功德水想,名第五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