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法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


 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


  經於六劫,蓮華乃敷。當華敷時,觀世音、大勢至,以梵音聲,安慰彼人,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此法已,應時即發無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者。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當華敷時,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是名下輩生想,名第十六觀。


  爾時世尊,說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及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歎未曾有,豁然大悟,得無生忍;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皆當往生。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無量諸天,發無上道心。


  爾時阿難,即從坐起,前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佛告阿難:此經名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亦名淨除業障生諸佛前。


  汝等受持,無令忘失。行此三昧者,現身得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若善男子、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即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佛説此語時,尊者目犍連、尊者阿難及韋提希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爾時世尊,足步虛空,還耆闍崛山。爾時阿難,廣為大眾說如上事。無量諸天、龍、夜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禮佛而退。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