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
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
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
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
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
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
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
議功德,如是人等,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
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
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
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
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遶,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
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
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
祇劫,於燃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
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
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
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
、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
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
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
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
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燃
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
!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
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
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
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
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
,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
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
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
『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
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
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
,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
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
「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
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
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
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
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
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
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
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
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
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
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
)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
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
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諸
相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
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
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
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