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禮拜品第八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若有眾生聞佛名者。我說是人畢定當得


入般涅槃。阿難。若有稱言南無佛者。此有何義。阿難白言。佛


是一切諸法之本。佛是眼目能引導者。佛是演說一切法者。善哉


世尊。願為比丘解釋此義。我今親承得聞持受


  爾時世尊復告阿難。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


說。爾時阿難聞佛語已。而白佛言。願樂欲聞。佛言。阿難。所


言南無佛者。此是決定諸佛世尊名號音聲。阿難。以是決定諸佛


名號音聲義故。稱言南無諸佛。阿難。我為是義故說譬喻。令諸


眾生於此法。中增益信心。復令一切諸善男子善女人。聞佛世尊


名號音聲深得敬信。阿難。曾於過去有大商主。將諸商人入於大


海。到彼海已。其船卒為摩竭大魚欲來吞噬。


  阿難。爾時商主及諸商人。心驚毛竪憂不樂。恐命不濟。


無救無護無歸無趣。各皆悲泣呻號憂悔。種種悲歎嗚呼哉。彼


閻浮提如是可樂如是希有。世間人身如是難得。我今當與父母離


別。兄弟姊妹婦兒親戚朋友別離。我更不見。亦不得見佛法眾


僧。極大悲哭憂悲不樂。各皆祈請諸尊神天欲求自濟。


  阿難。爾時商主正見明。於佛法僧心得淨信。更不信事諸


餘天神。爾時商主告諸商人。諸人當知。若欲存濟免此危難得解


脫者。汝等應當一時同聲隨我所說。假令我等不得解脫後生善


道。時彼商人聞此語已。各言商主。我當從教。唯願速說。


  阿難。爾時商主。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住於船上一心念佛合掌


禮拜。高聲唱言。南無諸佛。得大無畏者。大慈悲者。憐愍一切


眾生者。如是三稱。時諸商人亦復同時合掌禮拜。異口同音唱


言。南無諸佛。能施無畏者。大慈悲者。憐愍一切眾生者。如是


三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