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丸山保安宮


 


丸山保安宮座落於蘭縣冬山鄉丸山村94號


服務電話:039-586771


主任委員:游博良


 


 詩讚


玄奧微妙似海棠


壇高萬劫永無侵


真聖長顯佑赤子


君臣誠忠戶歡欣


趙姓原始庇良民


府衙流長進財寶


帥顯護民應時新


保安宮、天皇宮、振興堂乃三宮合一之廟宮。保安宮之緣起於道光六年丙申〈民前七十六年〉初,由大陸漳州來台之先人古、謝、黃、張姓名人仕,由桃園遷移來本地墾荒,而由南崁五福宮再次刈香,趙府元帥之香火前來,以保平安而安奉在此就號,但當時資源缺乏,以致於簡陋廟宇就安座,再加上年久失修,舊廟已不堪使用。


民國三十九年庚寅二月,本地信士 翁阿順 先生、 劉振田 先生遂發起募捐、集資重建宮廟。其後受強烈颱風侵襲多次,致使廟屋再次受到嚴重破壞。故於民國七十八年七月,由游博良、劉木旺、林長豐等,集募組成委員會,而再重建今之宮廟。


天皇宮之緣起,原在本村北門口田間。光緒十五年,先人游金生等數人,由大陸刈香,迎得玉皇上帝,並三教列聖數尊,來此鎮守,以供信眾膜拜,祈求平安。


但當時所成立之會員信徒寥寥無幾,由於歲月流逝,年代長遠,該會會員逐漸他遷、或因老邁而日漸凋零;該廟因年久失修,廟屋老舊,恐他日有倒塌之虞,故有倡議改建之聲。而本村信眾數度集會研議,其後取得共識,經全體信眾一致無異議通過後,于民國四十八年,將該宮神尊悉數遷來本宮後殿供奉。


振興宮之緣起,原在本村〈港尾仔〉有位老道長 羅逸能 先生,再堂中奉祀有觀音佛祖,南北斗星君。後因老道長年邁仙逝‧神尊無後人可以繼承供奉。經本村信眾相商之下,于民國四十八年同月同日同時,與天皇宮諸神尊一同遷移來本宮後殿鎮守。


至此,本宮可謂是「三宮合一」之特殊宮廟是也。因此,神威顯卓,澤被四方,十方信眾,同霑殊寵,合境平安,財源廣進,年年豐收,五谷盈倉,安和樂利,逢凶化解,六時無災,吉祥如意,萬事順暢。故而香火鼎盛,威名遠傳。


保安宮管理委員會:現任主任委員游博良、副主任委員江長庚、常務監察劉木旺、總幹事蘇振發、祭神組長游阿坤、財務組長范朝和、總務組長張忠良、活動組長江益源、建設組長賴祈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