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以來,視家凶為人凶而非宅凶者,為不知天命易理之愚腐酸儒所妄言,我們絕不可輕信。


有謂為善者得福,為惡者得禍,雖然這是常理,然而稱此與家相方位無關之說法者,則無異是寒冬種稻,暑中蒔麥。蒔種是生育之理,但不從其時,則勞而無功也。所以孔老夫子也曾說過:「五十而知天命」等哲理。


孔子晚年好易,著有《易經十翼》,用於說明天道與生命之理,並云:「君子問禍不問福」。


孟子也曰:「知天命者,不立於巖牆之下。」


 


然而現代之人,不知此義,輕視方位,所謂不知天命不畏懼。


人雖有才能知識,故號稱萬物之靈。然而一旦罹患疾病,即看診、服藥、針灸、療養,然而不知家相方位吉凶。輕言換藥,或祈神求佛,其效益如何?這猶如平時不培育樹木,而在其將枯萎之時,才施肥澆水一樣的道理。


 


人生於天地之間,雖至動植物之微,不無享受陰陽五行之氣,所以蜜蜂不出戊己日,燕也不築巢於戊己日,鵲不向太歲築巢。動物之微猶知其所感,人何以不如鳥蟲也?


大凡一種學理是否能歸類於顛撲不破者,其所謂的衡量標準非常簡單,就是是否合乎真善美這三種條件而已,然而人生亦然。以《易理》而言,兼具簡易、不易和變易之特性,而《黃帝內經》則強調精氣神,千古以來,我們皆能從這些學理中,取得其特質而利益眾生,故能流傳至今而不朽。


傳統的風水地理〔堪輿〕學,以現代科學的理念來講,其實就是所謂的「磁場效應」。也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彼此間的順逆生剋,或是陰陽是否調和,這是學者首先要能明白的基本道理;接着還要知道它所影響的時間長短,在時間與空間的處理時機上,須要有所認知,因為風與水是隨著元運旺衰而轉變,其有互補互換之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