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四山方位的區劃,充滿了人生的象徵意義,以天干八卦論,人之初生如木之萌芽,及長如木之繁茂,故有東方甲乙木,東南木;人之壯如火之陽剛,故有南方火;及成有土之厚重,故有西南土;人之老而性辛厲如今,所謂姜桂之性是也,故有西方庚辛金;及衰,如金之肅殺,故有西北乾金;人之死如冰澌成水,所謂死者澌也,故有北方壬癸水;及形體滅,化而為土,故有東北之土。


  以地支論,則人之一生如一日。其孕育成形也,如一日之子丑寅,雖暗而趨于明。及其生而長也,如一日之卯、辰,冉冉蓬勃而趨于烈。及其壯而成也,如一日之巳午、未,輝煌鼎盛而持久。及其老而衰也,如一日之申酉,金芒漸斂而薄暮。及其死而滅也,如一日之戌亥,暗而歸于寂寂。


  以節氣論,則人之一生如一年。其孕育如冬至,陰極而陽生,立春、雨水草木芽則胎息成形。驚蟄者,百蟲眠醒而人將生,春分落地也,清明谷雨風吹草長而人亦長,芒種夏至苗壯而人亦壯,立秋處暑,實成而人老成,秋分寒露寒氣侵,人將老也,霜降立冬,陰氣盛而人衰,小雪、大雪陽盡而人澌滅也。以此言之,則方位實即人生,明方位之生克,即人生之吉凶。


 


       


          遊年歌:


    


  坎五天生,延絕禍六,艮六絕禍,生延天五。


     震延生禍,絕五天六,巽天五六,禍生絕延。


     离六五絕,延禍生天,坤天延絕,生禍五六。


     兌生禍延,絕六五天,乾六天五,禍絕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